深入生鲜原产地 电商源头抢鲜疏解“水果焦虑”

2019-07-25 09:31:14|来源:国际商报|编辑:冯实

       随着气温一路走高,人们消夏的主要饮食伙伴--水果却似乎仍让人“高攀不起”。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3%,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助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是鲜果价格,受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以及气候等因素的影响,鲜果价格涨幅较大,同比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0个百分点。

       在一片吃不起的抱怨声中,为了缓解消费者有关“水果自由”的焦虑,电商平台选择“源头抢鲜”,深入水果产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确保水果价格不升反降。

       日前,聚划算天天特卖携国内最大的苹果供应商之一的海升集团深入中国最著名的苹果产区--拥有万亩果园、万吨级气调冷库和每小时20吨鲜果分拣生产线的陕西宝鸡千阳县,不仅设立了千亩天天农场&千阳海升苹果基地,还将以产地直供、规模化包销的方式,向全国吃货敞开供应物美价廉的嘎啦苹果、青苹果、艾芙苹果等当地鲜果。

       据悉,传统模式下,水果从产地到传统线下商超,中间要经历三四道乃至更多渠道商转手。层层加价后,终端价格会是地头价的3~5倍,精品水果超市甚至会溢价十倍。流通环节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生鲜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

       而近年来,由于消费者消费观念升级,对鲜果的需求大幅增加,不少线下渠道上大肆囤货,以期货杠杆的方式炒抬水果价格。这也是今年大量水果价格暴涨的主要推手之一。

       聚划算天天特卖产地直供、规模化包销的售卖方式,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千阳果农种出的高品质苹果,一经上市即直达消费者。免除中间层层渠道加价后,消费者享受到的终端价格比线下便宜三成甚至一半。据悉,聚划算天天特卖还将在近期举办千阳苹果专场售卖活动,以2元一斤左右的价格敞开供应千阳苹果。

       同时,产地直供、规模化包销的模式也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当地农民表示,聚划算天天特卖旗下商家的采购价,比传统渠道采购价高出10%~20%,且订单长期稳定,“今年苹果马上上市,明年种苹果心里也更有底。”

       产地直供这一模式已有“逆市”的案例。6月3日,百吨烟台大樱桃登陆天猫,最低44元3斤,每斤不到15元的价格击穿全网底价。受益于淘宝天猫的产地直供,今夏从枝头刚采摘的新鲜樱桃,通过全程冷链48小时就能直接抵达消费者的手中,果农收益起码涨三成,消费者的到手价还能低一半多。

       聚划算天天特卖预期,未来将深入100个生鲜原产地,为淘宝吃货“抢鲜”,以最优的价格为消费者抢得头茬鲜果。目前,天天特卖已和全国近30个生鲜原产地建立合作关系,后者将为天天特卖消费者持续、稳定地提供头茬鲜果。仅今年桃季期间,全国消费者就在天天特卖平台共买走6000吨鲜桃。(记者 李子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