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跳水” 大额存单“补位”

2019-07-23 09:41:08|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冯实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数据显示,6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0%,环比下降4个基点,连续16个月下降。与此同时,大额存单正成为多家银行的揽储新宠,利率均值全面上扬。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市场的“宽货币紧信用”状态,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仍将维持下行趋势。而随着资产业务的转型,下一步,银行应加快净值型产品创新步伐,重构产品吸引力。

  银行理财数量减少 收益率下降

  机构数据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近期呈下降趋势,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意愿也有所降低。由于银行理财投向的债券等资产价格或将继续维持低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仍将维持下行趋势。

  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显示,6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4个基点至3.91%,从价格指数来看,6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82点至109.75点。

  对于当前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嘉宁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由于市场的“宽货币”状态。“当前,整体流动性总量保持较高水平,市场上的钱多了,银行理财收益就会低位运行。”陈嘉宁说。

  从发行量上看,银行理财的整体规模也在缩水。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9398只,环比减少8.50%,同比减少16.97%。对此,融360分析认为,由于处于银行理财转型过渡期,理财产品发行意愿较低。陈嘉宁认为,随着风控标准的不断提高,可投的优质资产减少,也导致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规模有所减少。

  业内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仍将维持下行趋势。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一方面,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银行理财投向的债券等资产价格也将维持低位;另一方面,由于一般非标期限较长,期限错配受限的情况下,银行投资非标较困难,无法以非标投资拉高收益。

  大额存单收益持续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行的同时,大额存单正成为多家银行的揽储新宠,其收益持续上扬。

  融360数据显示,6月份新发行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全面上涨。其中5年期限上涨最多,较5月份上涨21.4个基点。分银行类型看,农商行大额存单利率各期限均值最高,各期限利率均上浮53%以上。6月份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上涨较多,上涨幅度最大的是6个月期限的城商行大额存单利率,较5月上涨9个基点。

  记者登录工商银行手机客户端发现,当前工行在售大额存单产品共有15种,期限分别为3个月、6个月、1年和3年,起购门槛分为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不等。工商银行某网点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大额存单利率上浮的幅度按照期限、金额有所不同。以3年期来看,20万元大额存单利率最多上浮40%,30万元利率最多上浮45%,50万元利率最多上浮50%。

  “以前大额存单门槛比较高,在收益上吸引力也不大,所以民众购买热情不高。但随着大额存单利率的上浮,流动性也较之前增强,再加上银行理财又打破刚兑,民众对大额存单的认可度逐渐升高,银行也希望利用大额存单来进行揽储。”上述客户经理对记者说。(记者 汪子旭)

  据了解,2015年6月,大额存单正式启动发行,起购门槛为30万元。2016年调整为20万元,之后一直执行最低20万元的起购门槛。在流动性方面,早期大额存单主要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流动性较差。近几年,银行通过推出转让、提前支取等途径,不断增加大额存单的流动性。在利率方面,自启动发行起,大额存单一直存在市场利率自律机制的约束,但从2018年开始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放开,大额存单收益也呈大幅上涨。

  陈嘉宁表示,大额存单的推出主要是应对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未来,其收益情况要视市场的流动性情况而定,若流动性持续充裕,则大额存单的利率存在下滑可能。

  加快净值型产品创新步伐

  业内人士称,对于投资者来说,除了关注银行当前推出的理财产品和大额存单,也可关注银行推出的一些创新产品,包括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一些新产品,进行分散投资。银行为重构产品吸引力,也应加快净值型产品创新步伐,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近日表示,当前,与国际先进的银行资管相比,国内银行理财产品体系、经营策略、投资标的、定价能力都大同小异,严重制约了国内银行理财行业的发展,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白瑞明指出,随着资管新规提出产品净值化、打破刚兑、投资者分类等要求,银行现有销售体系将面临根本性变革。首先是丰富和拓展净值型产品体系,其次要加强客户分层,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