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据“挖掘”能手

2019-07-19 10:24:16|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冯实

  金融数据挖掘,是一个融合金融和数据挖掘的交叉学科。当前,在这一领域搞科研的人中,有计算机研究者,也不乏金融工程学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敖翔,就是这一领域的一位计算机研究者。

  “计算机研究者更加侧重利用数据,特别是文本、行为等以往并未被很好利用的新兴数据。研究设计复杂的智能算法来分析数据;而金融工程学者则更擅长从金融业务出发,研究哪些数据对某个应用有直接影响,显著性如何,等等。”在敖翔看来,这两类研究相辅相成,协同发展。多年来,敖翔一直将精力和感情倾注在金融数据挖掘的学术研究之中,取得了不少成果。

  2015年,敖翔博士毕业,留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为一名助理研究员。当年底,他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研究如何发现违规交易行为证据。“这个项目,开始因为我不是很了解金融业务,进展不太顺利。后来通过学习了一些业务知识,最终设计出非常快速的并行挖掘算法。”敖翔说,他和团队成员将计算时间的级别从“天级”缩短到“秒级”,大幅加速了计算时间。此后,这一算法在很多场合使用。

  学术研究过程中,敖翔感觉最快乐的,莫过于设计的计算机算法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发挥了切实功用。

  2017年底,敖翔和某金融机构合作一个金融舆情情感分析项目,研究财经新闻里是否可能蕴含公司债违约风险的算法。这个算法,受到了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的关注,还于2018年部署在某公司智慧债券的一款产品中。“相当于在原产品的风险评级模型里加入了领先因子,大幅提升了预警准确率和提前预警的时间窗口。”后来,那款债券产品成功拉升了市场占有率,国内一些银行、券商和保险公司都开始使用。

  “我们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最希望的就是论文里的算法能够落地,有实际贡献。”敖翔说,一个好的算法,不是追求模型的过于复杂,而是在实际场景中能用、好用、易用,这也是他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随着研究日益深入,敖翔也逐渐发现金融数据挖掘领域的纠结之处。在他看来,金融领域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行业,这一行业积累了非常优秀的行业规则和专家经验等。然而,人工智能和金融数据的结合方法,目前主要集中于通过输入原始数据,让数学模型自动提取特征并判别任务,“这其实在金融行业并不完全适用”。敖翔认为,这种模式缺乏可解释性,难以辅助金融决策,而且不利于行业知识长期累积。如果要解决这一瓶颈,需将金融行业知识和深度学习方法巧妙结合,找到创新点。

  如今,敖翔已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蚂蚁金服安全专项科研基金等近10个项目。

  未来,敖翔的最大愿望,是围绕金融监管领域,为国家金融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梁剑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