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更有科技范儿

2019-07-11 09:51:15|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冯实

  智慧税务平台实现足不出户居家办税;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画像”;“税务管家”可实现量身定制推送信息、业务自动提醒……当前,我国税收领域的科技“范儿”越来越足,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为纳税人带来了很多便利,不断优化着税收营商环境。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打造了“税小度”——这一税务管家系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咨询、实名办税等领域中的一体化应用探索。“太方便了!”在体验了“税小度”的服务后,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叶博宜连连称赞。原来,“税小度”只需要使用者刷一次脸,就能查政策、办业务,清清楚楚地看到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如果是可以线上办理的业务,“税小度”会自动提供在线办理渠道;如果需要线下办理,还能根据使用者实时位置智能推荐距离最近、排队最少的服务厅,并提供预约和导航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则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提供云桌面办税、移动办税等8项服务体验。烟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志勇说,智慧办税服务厅里各种类型的自助办税设备很齐全,基本上平时办理的业务都涵盖了,效率很高。

  “每个自助办税终端都有一键呼叫后台人工客服视频的功能,遇到任何问题都能第一时间沟通解决,特别有科技感,是全新的体验。”陈志勇说。

  作为企业,很想清楚知道自己究竟能享受到哪些税收优惠。面对这一需求,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在中山市试点推出减税降费“惠知道”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企业精准定制税收优惠政策,有效解决了减税降费信息精准推送难的问题。该系统上线十几天,就有30多万户企业收到定制版税收优惠政策清单。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海量的企业类型、历史申报数据等信息,辅之以部分第三方数据,为企业税收行为“画像”。根据“画像”结果,系统会自动判断企业适用的所有减税降费政策,并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和统一短信平台精准推送给企业,让企业用最少的时间了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对于最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惠知道”系统将在政策公告后3个工作日内,更新减税降费目录清单;同时,系统会每月更新优惠政策纳税人名单,方便纳税人查询最新减税政策。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作为风险分析工具被运用到税收管理工作中。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为例,税务人员利用人工智能搭建AI风控平台,结合税务登记数据、个人征信数据等多维度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的算法进行建模,为企业画像,根据画像结果精准识别税收风险,风险识别命中率高达90%。

  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市税务局已在该平台借助“虚假注册”“虚开发票”两张“画像”,下发任务177批次,涉及36916户纳税人,两张“画像”风险识别命中率分别为89.64%和86.18%——通过将风险管理关口前移,有效提升了识别虚假登记和虚开发票企业的能力,净化税收营商环境。(记者 董碧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