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数据服务“很吃香”

2019-07-05 10:00:55|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冯实

  虽然前5个月互联网企业收入增速回落,但行业仍不乏发展亮点。其中,前5个月数据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高达36.5%

  工信部7月2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到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282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加快2个百分点。从整体上看,互联网产业保持着平稳发展,行业数据则显示出整个产业的掘金新方向。

  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互联网产业研发投入仍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全行业研发投入额达181.2亿元,同比增长15.6%,依然保持较高增速,这不仅体现了互联网企业对行业远期发展的判断,同时也在为行业创新持续“造血”。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支出方面,阿里巴巴已经连续3年成为中国公司第一名,2018年为36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45位,腾讯和百度则在国内排在第2位和第3位。

  此外,互联网数据服务实现快速增长。在“互联网+”深入推进和各行业信息水平不断提升的拉动下,作为关键应用基础设施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云服务、云存储等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前5个月,互联网企业完成相关的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36.5%;截至5月末,部署的服务器数量达153.4万台,同比增长24.8%。互联网数据服务快速增长,为产业互联网的快速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5G落地,产业互联网将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5G最大的特征是推进人、机、物海量互联,具有大带宽、低延时、高可靠等特性,这些特性使5G不只具有消费应用的前景,更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内涵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5G赋能工业互联网,将催生全新的工业生态体系,为工业互联网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二者的融合将共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从地域上看,中西部地区的互联网产业正在迎头赶上。1月份至5月份,我国中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17.4亿元,增速高达63.8%;西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49.2亿元,增长25.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腾讯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也显示,数字经济的红利正在加快向中西部地区下沉。更重要的是,即使在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也在向低线市场快速延伸。以数字文化消费增速为例,河南在数字文化消费方面排名全国第3位,仅次于广东和江苏。分城市来看,郑州仅排在第13位。这说明,河南低线市场的消费热情拉高了河南的排名。(记者 陈 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