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互联网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

2019-02-25 09:22:4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作为一种特殊资产,不良资产处置模式日益多元化,渠道日益拓展。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取更多的信息来源,吸引更多新的市场主体参与其中,进而完善产业链条。互联网与不良资产的紧密拥抱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色。

  自中国信达首次在淘宝网兜售不良资产之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四大AMC通过淘宝平台和交易所等平台拍卖特殊资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2018年,中国信达和中国长城资产与阿里巴巴举办了特殊资产交易会,仅中国长城一家推出债权总额超过15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阿里拍卖正在成为我国不良资产的项目库,对于投资人来讲,特殊资产俨然是“彼之砒霜,吾之蜜糖”。AMC与互联网平台不断深入合作,对不良资产这一特殊资产与互联网融合过程中的标准化进行合作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但是仍面临下行压力。在这一宏观背景下,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发展需求。在新一轮不良资产周期中,市场参与者发生了重要变化,除了从政策性处置演变而来的四大AMC之外,新兴的市场主体纷纷出现,地方AMC不断发展壮大,民营机构和外资机构的踊跃进入市场,促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时也推动了不良资产处置方式的创新。借助互联网渠道,已经成为不良资产处置的一个重要选择。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不良资产”不仅仅是AMC在互联网平台兜售特殊资产,同时对于新兴市场主体而言,更是提供了一个介入这一行业的重要平台,也催生了这一链条上提供各种服务的创业机构,进一步丰富了不良资产市场的产业链条,推动不良资产市场更加透明、公平。

  专家表示,互联网这一技术,对于不良资产经营处置具有明显的优势。此前,在传统不良资产经营中,前期尽调期间所获取的信息较少,往往依赖卖方提供的信息披露以及从业人员丰富的专业经验。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不利于交易的完成,往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通过互联网这一方式,可以有效缓解这一难题。

  更重要的一点体现在定价方面。互联网技术,可以丰富定价所需要的各种参考指标,大数据乃至人工智能的引入,将促使交易双方不仅仅只能依赖从业者多年形成的既有专业经验带来的主观判断,而是增加客观的因素,互联网技术提高了定价的准确性。

  有专家认为,互联网更多的是提供一个平台,增加获客的便利,具有高度专业化的不良资产处置,很多工作还需要线下来进行。虽然互联网技术可以提升市场信息的透明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同时,互联网技术也降低了不良资产行业进入的门槛,这一行业却是非常专业的行业,不是随便组个团队就能解决的问题,近几年出现的个别不理性收购导致不良资产包价格攀升,正是说明了这一行业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从业者如果缺乏专业性反而可能会致使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信息透明度以及交易不对称优势的弱化。此外,“互联网+不良资产”在实际操作中,还面临一些法律方面的制约。

  “互联网+不良资产”尚且处在初步发展阶段,仍需要不断的探索发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