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深挖涉农金融“富矿”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2-19 10:36:43|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丰宁智能猪场示范点,一排排伸缩式半限位猪栏中,每一头猪都享受着“独立”空间。通过饲喂机器人的精确控制,保证平衡生长,杜绝猪群中称王称霸、多吃多占等情况。如果哪只猪出现进食异常,利用猪脸识别算法快速关联它的生长信息、免疫信息、实时身体状况等,在第一时间找到异常原因并通知饲养员对症下药。

  产业链的另一端,某金融科技企业则通过智能设备了解养殖户的生产状况,为金融服务提供判断依据。

  在农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教授看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到养猪生产中的各个环节,可以实现智能生产;在金融机构看来,科技与农业的互联,大幅提升了“三农”金融服务的广泛性和便捷性。

  日前,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在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方面,鼓励推动新技术的运用。这种提法并非首次,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提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服务。时至今日,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众多金融企业参与“三农”建设更为深入,并全面向乡村振兴过渡。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成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支持村办企业振兴

  结合自身的科技优势,通过支持乡村企业,开鑫金服开启并实现着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

  久昌贸易总经理曹李洪从农村出来创业,成为塑化剂供应商,随着业务的发展壮大,也面临了资金难题。“销售回款一般几个月结一次,之前规模不大的时候,我还有能力垫付一阵子,但现在规模越来越大,几百万元的货款垫上几个月,我的压力也很大。”曹李洪说。

  后来,曹李洪了解到开金中心引入开鑫金服金融科技后,实现了供应链服务的线上化,只需要简单操作就能将他持有的供应链应收账款“变成”现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现在,他的团队又吸收了另外几位来自农村的朋友,并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道路。

  “村办企业在进一步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对资金、科技服务的需求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自身科技力量不足的矛盾也日益凸显。近年来,国家多次提出号召,推动金融资源、科技资源向乡村倾斜。”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乡村振兴的路径多样,比如江苏有独特的“苏南模式”,即苏南农民通过结合本地特色,发展乡村企业,实现非农化发展。这些乡村企业立足农村,其职工和所有者大多为农民,企业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推动了农村经济的繁荣。而支持此类企业发展,满足其融资需求,正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实践。

  据介绍,开鑫金服旗下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十几家“苏南模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截至目前,开鑫金服支持了包括三房巷、华宏集团、澄星集团等在内的不少“苏南模式”明星村办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企业。

  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金山银山”要和“绿水青山”共存。现在,越来越多农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走上了致富道路,实现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共存的良性发展局面。

  要发展旅游产业,就需要淘汰落后产能、建设乡村道路,完善农家乐、风景区等设施,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社会资金的保障。这方面,同样也有金融科技公司的身影。

  在镇江句容开发茅山旅游资源过程中,开鑫金服旗下的开金中心为茅山风景区周边的乡村企业提供了便捷、高效、精准的资金支持,为打造宜居旅游环境、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

  “在开金中心资金支持下,茅山风景区环境变好了,道路变宽了,还建起了度假村和酒店等公共配套设施,不仅带动当地村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通过旅游业发展,帮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周治翰说,“涉农金融是个富矿,有待进一步深挖,金融科技可以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掘更多的服务场景和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金融科技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应用将继续深入推广。正如上述《指导意见》提出,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提高涉农信贷风险的识别、监控、预警和处置水平;鼓励开发针对农村电商的专属贷款产品和小额支付结算功能,打通农村电商资金链条等。

  输出科技服务

  多位金融科技从业者表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驱动是必由之路。但当前,金融科技在“三农”领域的渗透还存在较大局限,广大农村地区人口年龄结构相对老龄化,大多数农户习惯于传统的金融服务,对智能化金融服务或产品尚存疑虑,信任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周治翰在实践中的体会是,通过输出科技服务,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搭建供应链系统和风控系统,建立规范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助力村镇企业转型升级,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集群共同发展。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促进金融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运用,还需构建多元化跨界合作渠道。比如,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电商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机构开展合作,实现联合创新和客户资源共享。(记者 胡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