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机构牵手法研院执行悬赏曝光展示平台

2019-01-18 11:26:51|来源:证券日报|编辑:许炀

  今年1月14日,中国互金协会第二批12家会员机构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称法研院)举行集体签约仪式。此前,第一批互金平台的签约于去年8月份已经完成,包括搜狐旗下网贷平台搜易贷等12家企业,实现了对来自于法研院权威、合规、及时、全量司法数据的实时查询。

  目前,合作进一步深化,第一批12家签约平台已经正式加入法研院下属“执行悬赏曝光集中展示平台”,加速对老赖的信息曝光,进一步提高信用数据的共享与更新效率,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执行悬赏曝光集中展示平台”是基于法研院中经天平事业部研发并部署于数百家法院的"易执行"系统,联合众多互联网媒体和执行线索举报渠道建立的,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大曝光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藏身,并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生动展示法院执行工作声势,体现法律权威,营造褒奖诚信打击失信的良好舆论氛围。

  据悉,第二批与法研院签约的12家中互金会员机构均表示希望加入该平台,联手共建互金行业诚信体系,可以预见,随着联手机构的增多,平台效力将进一步提高。

  去年12家互金企业正式接入法研院涉诉查询系统,对于互金行业降低借贷风险效果非常显著。

  有业内人士指出,首先法研院提供的涉诉信息具有其他渠道无法比拟的优势——权威、精准、及时、全量,可有效地筛查借贷信用风险,并能在借款人出现还款能力恶化时及时预警,对互金企业降低经营风险起到了很大作用。据中国互金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一批12家会员正式接入系统不足4个月时间,会员企业总共查询司法涉诉数据约1260万次,拒贷失信被执行人30059位。

  其次,互金企业接入法研院涉诉查询系统成为调动全社会资源共建联合诚信体系的创新突破。协会会员在实时查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同时将拒贷情况向法院反馈,堵住了被执行人在互金领域的融资渠道,增加了对被执行人的社会综合压力和失信成本。

  搜易贷CRO范学红在与法研院的签约仪式上表示,“搜易贷智能风控系统‘风刃’与权威司法数据的对接,为搜易贷对借款风险的控制提供了‘双保险’。涉诉数据作为重要维度将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刘 琪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