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合支付行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

2018-12-28 16:06:3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派盟咨询12月27日在京发布《中国聚合支付行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派盟互通联合创始人、意锐新创COO关恒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预计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在2018年将达到200万亿元人民币。调查显示,截至去年底近80%受访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

  据了解,在第三方支付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移动端支付表现出“碎片化”趋势,多样化的用户支付需求促使线下商户必须获取多元交易收款能力。对于快速成长的线下商户来说,集中多种支付方式满足客户需求,“聚合”成为大势所趋。

  在互联网支付巨头推动下,聚合支付行业得以快速发展。随着场景、需求日趋多元,移动支付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拉伸,链上分工进一步精细化,为聚合支付服务商的生长创造了空间。

  而随着监管部门近两年陆续出台监管政策及规范文件,监管及规范体系基本确立,目前,高速增长的聚合支付行业正在进入合规发展新阶段,众多的聚合支付公司已经建立起多方面运营能力,加强拓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并向“支付+”的综合生态方向发展。经调查,近90%的聚合支付机构已推出各类增值服务,对支付产业服务从深度与广度上进行持续开拓。

  《报告2018》通过数据分析,揭示了聚合支付行业的市场规模、发展速度、从业构成、地理分布、商业模式、运营特点与竞争优势等多个关键指标。从产业发展规模来说,一方面,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另一方面,聚合支付的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高,两方面因素叠加驱动聚合支付行业市场规模加速发展。《报告》预测,2020年聚合支付全年处理交易总金额将达94万亿元,处理交易总笔数将达3936.5亿笔。

  《报告》列出了聚合支付服务商数量最多的五大城市,依次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杭州。数据显示,聚合支付服务商户的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及用户支付习惯呈现出正相关关系,即经济越是发达,用户对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越高,其区域内的往往会有更多商户使用聚合支付服务。

  《报告》认为,在移动支付的大生态演进下,聚合支付行业未来将呈现八大发展新趋势,包括场景垂直化、商户下沉化、服务精细化、业务多元化、市场两极化、全面物联网化、技术标准化与引领国际化。

  “比如,从场景来说,聚合支付产品将向垂直化场景进一步聚焦,覆盖垂直行业和公共领域,例如食堂、医院、交通等。从地域上看,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将成为聚合支付新的蓝海,满足更多商户对收银便捷性的需求。”关恒说。

  据悉,《报告》是国内首个公开发布的聚合支付行业发展报告,通过业内公司深度访谈、公开与第三方数据分析等深入调研方式,对聚合支付行业的起源、现状和发展趋势予以分析、总结和预测,为监管、业界、学界等各方提供聚合支付行业的全新观察与思考成果。(记者 张沛报道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