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之后 信用卡代偿高坏账风险隐现

2018-10-17 10:28:59|来源:北京商报|编辑:于明彤

  今年下半年以来,信用卡代偿市场突然变得火爆。随着维信金科、51信用卡、小赢科技、萨摩耶金服等涉足信用卡代偿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先后登陆美股、港股,信用卡代偿业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关注到,信用卡代偿市场也存在着高坏账、用户信息泄露以及违规套现等风险。在分析人士看来,信用卡代偿市场属于细分垂直市场,天花板低、红利期短暂,信用卡代偿企业需围绕整个信用卡生态开展综合业务。

  市场火爆 撑起多家上市公司 

  信用卡代偿公司上市潮起于今年6月。6月21日,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维信金科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开盘后,维信金科股价持续下跌,迅速跌破发行价。维信金科主要有信用卡余额代偿、消费信贷、在线至线下信贷三大产品系列。2017年,维信金科57.7%的业务聚集在信用卡余额代偿上,32%为消费信贷产品,10.3%为在线至线下信贷产品。

  不到一个月后,7月13日,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正式登陆港交所。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小赢科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趁着这股上市风潮,9月28日,萨摩耶金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首次公开招股上市申请文件,招股书显示,萨摩耶金服将在纽交所上市,拟募集8000万美元资金。截至2018年上半年,净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176.8%。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560万元,同比扭亏。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还关注到,腾讯近期也开始加码推广自己的信用卡代偿产品“微乐分”。撑起多家上市公司,吸引大佬入局的信用卡代偿市场缘何火爆?在分析人士看来,信用卡代偿市场在此时爆发是乘上了信用卡市场发展的东风。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消费金融的发展讲究风口效应,几家上市平台作为信用卡代偿市场的代表性平台,于2015年和2016年涉足这个市场,并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内实现上市,本质上是踏上了信用卡产业大发展的风口。

  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二季度,国内信用卡总发卡量达到6.38亿张,较上一年同期新增总计1.18亿张,同比增长22.7%;人均持卡量从0.34张增长至0.46张,同比增长35.3%。薛洪言表示,在此背景下,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也进入黄金阶段。有报告显示,2015-2017年,中国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的贷款余额从12亿元增至462.7亿元,增长37.56倍。

  融360信用卡分析师邱苗表示,随着各大银行加快零售转型,信用卡业务逐渐成为各家银行零售发力的重点。我国的信用卡从2007年的0.9亿张增长到2017年的5.88亿张,涨幅6倍多。如此大的信用卡用户体量并不是都能按时偿还,信用卡代偿需求随之伴生。中国进入消费时代,处于从高储蓄率到低储蓄率的过渡时期,年轻一代更愿意借贷消费。

  此外,监管政策也是市场风口转向的重要因素。麻袋研究院行业研究员苏筱芮补充,自去年底现金贷强监管以来,一些平台不得不面临业务转型,信用卡人群相较“白户”群体拥有更加稳定的收入能力,其各项消费行为特征亦被纳入到征信报告中,小额分散的特征更受各机构青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