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金融最新应用在沪亮相

2018-09-19 14:42:28|来源:证券日报|编辑:许炀

  9月17日-9月1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话题再添一把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并不是简单技术的改变,而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大变革,这种变革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在“人工智能+金融”主题展厅,《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智能营销和智能风控等多个领域。

  在智能营销方面,金融壹账通为平安集团内部孵化的金融科技企业,这次展出的加马(Gamma)系列人工智能产品是其为中小银行转型升级所量身打造:包括加马识客眼镜、加马客来屏、加马销售助手等。以加马销售助手为例,当新产品发布,销售人员上传产品资料后可实时理解产品细节,阅读理解准确率达到91%,便可立刻回答客户问题。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如同一个智能虚拟营销专员,能降低银行营销人员的培训成本。而在传统人工智能模式,新产品上线需要长时间训练对话机器人。 

  在智能风控方面,太保展出的黑科技产品为“听风者”,是利用语音情绪识别技术在车险反欺诈领域打造的一款人工智能产品。通过在车险报案环节嵌入语音情绪识别,将客户报案的“喜、怒、哀、沉、惊、恐、厌”7种情绪特征与“疑似酒驾顶包、疑似逃逸和先出险后投保”等车险欺诈场景进行匹配建模,测算欺诈指数,并将疑点类型、现场调查建议第一时间推送给理赔前端的查勘员,实现风控前置。

  此外,人脸识别技术已被应用于支付上。在汇付天下研发支付系统的AI零售设备上,用户无需携带手机、钱包、银行卡等常规支付工具,“刷脸”即可支付,实现无人零售。事实上,据媒体报道,早在2017年9月1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宣布在杭州KFC首推“刷脸支付”服务,这是其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今年8月15日支付宝宣布刷脸支付技术已成熟并开始大规模商业化,目前已在四川红旗连锁超市悄然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负责参展的“无人智能金库”也让人眼前一亮。据工作人员介绍,工商银行在南京的金库是全国第一家无人智能金库,用AI和生物识别进行管理,全程无管理人员参与,目前正在试运营中,节约人力成本方面效果不错。(见习记者 刘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