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香港虚拟银行 腾讯阿里小米争先恐后

2018-09-12 14:08:55|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内地虚拟银行的领先优势

  在《虚拟银行革命:客户、银行与未来》一书中,自由撰稿人詹姆斯·艾森格指出,银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就是银行迫切需要通过电子通信技术对日常交易提供金融服务,避免客户的劳顿之苦,这样才能吸纳更多的客户。

  “人们不再关心银行机构的远近距离,但需要银行做到按客户需要,可随时随地存取现金或方便地付款。”他在书中写道。

  在中国内地,穿着牛仔裤人字拖的互联网人,却革了西装革履的老牌银行家们的命。腾讯、阿里凭借流量和技术,让包括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的整个金融行业为之颤抖。

  中国内地目前有5家获得民营银行牌照的银行,包括浙江网商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

  其中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是典型的虚拟银行,都没有实体营业网点。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甚至公开说:“不认为我们在做一家传统银行,而是一家持有银行牌照的互联网平台。”

  而内地监管层对于两家虚拟银行牌照的放开,始于2014年前后。

  马云自2009年前后就公开表示希望做银行,2010年还收购了alibank.cn的域名。2012年,马云还公开向银行业开炮,称:“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但在虚拟银行方面,腾讯却走在了阿里前面。2014年7月28日,微众银行第一批获得民营银行牌照,几个月之后,阿里才拿到牌照。所以,从成立时间上看,网商银行比微众银行晚5个月左右。

  在微众银行网站上,能够查询到其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风格年轻、简洁,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年报风格截然不同。

  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法人代表顾敏看上去很年轻,穿着T恤拍照,T恤上印着微众银行的英文名:webank。相比起来,传统的大型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至少要50岁,拍照时大多尽量凸显老成持重的样子。

  成立以来,微众银行营业收入收获了奇迹般的增长。2014年收入仅为2900万元左右,但2015年收入就达到2.3亿元,2016年增长9倍达到24亿元,2017年继续增长2倍多,达到67亿元。

  净利润也是一飞冲天,2014年净利润仅为990万元左右,2015年亏损,2016年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4亿元,2017年就达到14亿元。2017年的净利润率高达20%左右。

  相比起来,2017年,证券业龙头中信证券净利润率为28%,银行业龙头工商银行的净利润率为40%,贵州茅台净利润率为50%,长江电力为44%,恒瑞医药为24%。

  阿里系的蚂蚁金服,也是2014年在杭州成立。而由于其主体支付宝发展时间更悠久,因此规模比依托微信的微众银行更大。

  据券商分析师测算,蚂蚁金服2016年净利润为29亿元,2017年为132亿元,是微众银行的近10倍。

  作为蚂蚁金服主体的支付宝,最早于2004年正式从淘宝网分拆出来,单独成立了浙江支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支付宝上线了余额宝。

  蚂蚁金服余额宝的规模也是惊人的爆发。余额宝的成功,不仅让121家老牌公募基金瞠目结舌,可以说也颠覆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生态。

  腾讯、阿里针锋相对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移动支付市场上,支付宝的份额为54%,微信为38%。微信处于下风。但微信正迎头赶上,并且给支付宝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

  根据阿里巴巴年报,2018年一季度,蚂蚁金服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同比下降了9.63%,并且税前净利润竟然出现了亏损,为-19亿元。这与蚂蚁金服此前的迅猛增长形成强烈反差,公司2017年税前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

  “恰是因为来自微信的竞争,由于微信移动支付与支付宝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支付宝对商家加大了补贴力度,从而导致了亏损。”北京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公开数据和业绩报告显示,蚂蚁金服来自支付的收入占比正逐年下降。2015年,蚂蚁金服有64%的收入是来自于支付,但是到了2017年,这个比例下降到54%。

  微信的支付业务虽然比支付宝起步晚,但依靠微信的流量,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尤其是在海外,微信占据更大的优势。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微信及海外版活跃用户超过10亿人,相比起来,支付宝活跃用户数量仅有8.7亿人。

  微信支付的费率更低,其交易费率为0.6%–1%之间,非营利性机构交易费率全免,水电煤气生活缴费、公共交通等费率低至0.3%;而支付宝费率则为0.6%–1.2%,非营利性机构费率同样是免费。

  例如,消费者用支付宝转账,如果向银行卡转账,支付宝收取0.1%的手续费,如果实名认证,可获得2万元的免费额度;如果向支付宝账户转账,手机APP上是所有用户免费,向商家则收取0.5%的费率;线下的餐馆等商家,用收款码收钱,收取0.35%的手续费,线上的支付收取0.55%的手续费。

  而在信贷方面,一边是蚂蚁金服的信贷产品,包括蚂蚁借呗、蚂蚁花呗;另一边是微信的微粒贷。蚂蚁显示出比微粒贷更强劲的增速和规模。

  2016年底,微粒贷贷款余额为517亿元的规模,蚂蚁借呗花呗规模为929亿元;到了2017年底,微粒贷的贷款余额规模增长到1000亿元,蚂蚁借呗花呗达到3000亿元。

  借款利率来看,蚂蚁借呗的日利率相对更低些,从支付宝进入的蚂蚁借呗,借款日利率为0.015%–0.06%之间,而从微信钱包和QQ钱包进入的微粒贷,日利率为0.05%。

  蚂蚁金服的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支付、金融服务和技术服务,2017年三部分对收入贡献的占比分别为54%、11%、34%。其中,技术服务指的是利用金融云、大数据等技术输出,为机构用户提供服务。

  金融服务业务指的是蚂蚁金服利用淘宝支付宝的流量,发展出的信贷、理财、保险等业务。为此,阿里投资成立了银行、保险公司等。

  在信贷业务方面,主要依赖的就是虚拟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于2015年5月27日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它在公司介绍中称:“网商银行是中国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之一,是中国第一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银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数据和渠道创新,将普惠金融作为自身的使命。”

  2017年,网商银行实现营业总收入43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3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8亿元,净利润为4亿元。

  相比起来,微众银行2017年营业总收入为67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4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3亿元,净利润为14亿元。(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