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付天下登陆港交所 第三方支付上市不易

2018-06-12 10:07:04|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近日,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宣布将于6月15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并且成为在港上市的“第三方支付第一股”。基石投资者方面,该公司已与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订立一份基石投资协议;富邦人寿也将参与认购。

  除了汇付天下之外,拉卡拉以及漫道金服(宝付母公司)也在冲击资本市场,不同的是,他们选择的上市地是A股。

  “最开始是拉卡拉计划在A股上市,这两年计划上市的第三方支付越来越多,汇付天下成功上市开了先例。”一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当前,第三方支付公司面对的是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一方面的体现是牌照收紧;另一方面央行严厉打击支付乱象。面对越来越严的监管环境,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违规行为将受到严厉处罚。

  第三方支付第一股

  汇付天下日前表示,其具体招股时间为6月1-6日,公司全球发售约2.25亿股,公开发售占10%,配售占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6.5-8.5港元,每手400股,股份将于6月15日开始在联交所开始交易。

  消息显示,银联旗下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作为汇付天下的基石投资者,认购8000万元人民币股份。联银创业投资为中国银联的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投资管理及投资咨询业务。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日前,中国银联就与汇付天下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业务合作、营销推广、科技创新等层面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基于银联卡和其他新兴支付产品的产业生态圈。若银联成为汇付天下的小股东,双方合作或许会进一步深化。

  6月5日,中国台湾第一家民营产物保险公司富邦金控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富邦人寿将参与认购汇付天下于香港交易所挂牌的普通股初次公开发行,实际交易股数和每股价格待确定后另进行公告,交易总金额上限3000万美元,约合港币2.4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汇付天下成立于2006年6月,公司业务主要覆盖支付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两大领域。从2015-2017年,汇付天下营收分别为5.56亿元、10.95亿元及17.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0万元、1.19亿元和1.33亿元。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就2017年所处理的支付交易量而言,汇付天下在中国为小微商户提供服务的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一,占5.5%的市场份额;在中国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三,占7.7%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所有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也就是综合排名)排名第七,占2.0%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在国内的第三方市场中,财付通、支付宝以及银联商务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其余支付公司的空间并不大。“汇付天下和微信支付、支付宝的定位还不太一样,客户群体不一样。”上述第三方支付人士说道。

  汇付天下认为,支付宝和财付通主要向个人消费者提供服务,而公司侧重于小微商户与特定垂直行业客户,与另两家提供商并无太大竞争关系。

  招股书的数据显示,汇付天下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毛利率为46.5%、42.4%、32.8%,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在5月31日的发布会上,汇付天下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金源解释称,过去三年来公司毛利率的变化主要是由于收入结构的变化,我们很多业务的毛利率在过去三年都在持续上升,而目前我们发展最快的移动POS业务占比在不断提升。

  “去年在调整了业务模式之后,我们的设备投入有了固定资产折旧的成本,导致这一块毛利率有所下降,但目前我们的费率和毛利率仍然保持着比较稳定的态势。”金源说道。

  而目前公司移动支付板块业务仅占收入约5.7%,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称,移动端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点,目前的移动POS已经不是简单的刷卡机,而是将二维码收款、闪付等方式也集纳一体的整合终端。未来移动端发起的收款和支付交易都将纳入移动支付范畴。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国际化也是汇付天下非常重要的战略。目前在跨境电商方面,汇付天下已经在美国、欧洲、东南亚都有了合作伙伴,并开展了相关业务。“我们的支付走向国际最初来源于跨境支付,目前我们的跨境支付为跨境电商,包括国外平台上的中国商家,以及国内的电商平台提供了跨境支付服务。”该司高层表示。

  行业监管趋严

  除了汇付天下之外,此前还有两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和漫道金服(宝付母公司)也正在IPO排队中。与汇付天下不同的是,拉卡拉与漫道金服均选择在A股上市。

  其中,拉卡拉支付是具有支付领域全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并加入网联清算股份有限公司;漫道金服则以金融数据处理、金融软件开发以及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等为经营范围,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宝付支付的母公司。二者一直在积极筹备中,但上市之路并不容易。

  一边是支付公司冲击资本市场,另一边则是行业监管严格。从2011年开始,央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1张第三方支付牌照。随着牌照暂停审批,且对部分不合规机构不予续展牌照,《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第三方支付牌照减少到218张。

  在处罚方面,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的各类处罚“节奏”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各类处罚已超过30次,超过25家支付机构收到了央行开出的罚单。与此同时,针对支付机构备付金的管理也在加快进度,今年以来备付金交存金额明显增加。

  第三方支付强监管态势仍将延续。5月1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强调,持续做好正本清源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各类违规支付行为的整顿处罚绝不手软。

  小小金融CEO刘小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第三方支付迎来上市潮,主要是在第三方支付这个飞速发展的行业中,大支付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更容易受到极大的关注。特别是在第三方支付监管收紧、罚单频出的背景下,央行注销了多张支付牌照,小支付公司陆续被市场淘汰,市场越来越集中在大支付公司。“一旦大支付公司上市成功,他们更可借助资本力量进一步抢占市场。到时,小支付公司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刘小峰说道。

  汇付天下高层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整个支付行业上层结构已经非常清晰,所以每一个支付公司都要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靠冲撞政策底线、打擦边球的企业已经难以为继,这对整个行业长远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