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的启示

2018-05-18 15:19:03|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见习记者 段久惠

  昨日市场有消息称,一份融资文件显示,蚂蚁金服目前用户量增至6.22亿,其中5.2亿用户来自支付宝;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2万亿,这之中,余额宝资产规模1.5万亿元。虽然蚂蚁金服不予置评,但这依然是市场首次了解到其旗下管理资产规模的数据。

  尽管去年底以来余额宝增速已明显放缓,但这一资产管理规模不仅仅将它在国内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对手远远甩在后面,相信也令不少传统银行金融机构艳羡。

  今年3月,腾讯发布财报披露的旗下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管理资产累计超过3000亿元;而陆续披露的银行机构2017年末理财产品余额中,仅工行、招行、建行、浦发、农行、交行、中行、兴业、中信、民生和光大银行这11家规模超过1万亿元;理财余额超过2万亿元的仅工行、招行、建行三家,且受监管等因素影响,后两家的规模较上年初降幅明显。

  聚沙成塔,蚂蚁撼动大象。蚂蚁金服的支付宝从最早期的一个支付工具,成长为满足大众和中小微商户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的科技公司,它的成功经验有很多过往总结,抓住移动互联网风口,瞄准了普罗大众的财富管理和投资需求,引入为支付宝搭载了增值功能的低风险稳收益的货币基金余额宝,定位属性似乎和银行活期储蓄差不多,但随存随取、不限额度大小(早期)、24小时便携操作还是比后者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有更为灵活的收益回报。

  抢夺用户存款的战争,真正从机构之手转移到了每一个微个体的用脚投票。更为重要的是,以小微用户为中心、服务他们的金融诉求,并不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通过一系列的金融科技的标准和产品真正实现了,这不仅仅带来了基金、银行、券商的行业改变,并真正掀起了随后持续至今的金融科技变革风潮。也因此,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购,有三项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

  马云曾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如今看来,银行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创新正在彼此成就。上半年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金融科技投入在不断加大,并实际应用在了智慧银行、零售银行业务等方面,增效明显。

  近日,阿里集团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蚂蚁金服2017年利润同比增长65%,但今年一季度净亏损7亿元,重要的原因一直在不停投资布局蘑菇租房、快捷停车、哈罗单车、饿了么等多个流量入口,毫无疑问的是,在获客渠道、金融的服务包括哪些的定义上,蚂蚁金服还在不断拓展边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