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扎堆“出海” 印尼缘何受青睐?

2018-04-25 13:36:31|来源:中新网|编辑:许炀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扎堆“出海”东南亚的脚步仍在向前,而印尼正引来各方聚焦。

  近日,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品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品钛”)与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华钛科技私人有限公司(下称“华钛科技”),旨在以智能信贷评估决策解决方案提升东南亚金融产品的普惠性。

  据悉,华钛科技将在印尼首先推出新一代智能信贷评估决策解决方案,并计划在两年内将业务拓展到其他东南亚市场。

  近年来,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频频“出海”,东南亚成为首选地区,包括宜信、百度、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腾讯、凡普金科等先后在东南亚地区拓展相关业务,例如移动支付、智能投顾、在线借贷、大数据风控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指出,随着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及中国制造业产能向东盟国家转移,东南亚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其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增长,金融科技的应用范围将愈加广泛?

  根据毕马威的报告,在东南亚地区的6亿人口中仅有27%的人拥有银行账户,其中的多数人,包括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人与小型企业,仍无法获得充分的信贷服务。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东南亚一方面拥有庞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其普惠金融仍有缺口,金融科技的发展潜力空间巨大。

  “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发展速度,东南亚都很像多年前的中国,我们相信中国金融科技的经验可以在那里获得成功。”品钛创始人兼CEO魏伟尤其提到,智能手机在东南亚的快速、大面积普及让线上的活动和数据大增,使得金融科技在东南亚的发展有了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10家中国企业将金融科技拓展到印尼。印尼为何成了香饽饽?

  华钛科技指定总裁陈建武表示,印尼人口超2.6亿,但只有26%的人拥有银行账户,极少数拥有贷款,依据这些数据判断,印尼是有巨大潜能的市场。

  薛洪言亦指出了印尼金融科技的发展潜力,从印尼的情况来看,其商业银行在金融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但信用卡普及率未超4%,借记卡的拥有率仅有26%。

  同时,支付工具依赖现金,网购消费中75%的订单采用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网银和电子钱包等支付方式只占10%左右,而对公业务中,约4900万中小企业无银行业务。

  有了缺口和需求,也要有基础设施才能转化为市场红利。陈建武透露了一个数据,印尼目前移动手机已超3.2亿台,且普及率仍在不断提升,智能设备的普及推动了印尼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奠定了移动时代开展金融科技业务的基础。 (夏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