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易 互金平台需合规前行

2018-04-16 17:59:02|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日前,又有几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以下简称“互金平台”)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此前,一家经营车贷业务的企业于3月20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有近10家公司分别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互金平台境外上市热情不减,然而,在当前监管政策逐步落地的情况下,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走势犹未可知。

  探索海外资本市场

  2015年12月,宜人贷登陆美国纽交所,迈出了中国互联网金融海外上市的第一步。对于这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宜信公司当时表示,希望利用上市的机会,向整个行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风采,能够在治理、信息披露、透明度等各方面保持引领。

  此后上市的企业也普遍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可以推进公司的规范化治理,让公司更合规透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互金平台上市的初心不外乎三点:通过上市,投资者套现寻求退出渠道;上市融资之后把平台做大做强;通过上市扩大平台的影响力,促进平台快速发展。

  对于互金平台寻求海外上市的原因,欧阳日辉认为,一是在国内上市的体制不顺、要求较高、通道不畅或者耗时比较长,投资者缺乏信心;二是外围资本市场对国内互金平台的估值较高,近期美国国内监管趋严压低估值以后,互金平台转为积极赴港上市;三是在监管趋严情况下,互金平台需要通过上市储备更多资金,探索新的业务模式,获取新的发展机会。

  据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张翌介绍,2017年下半年,越来越多的中国TMT行业(科技、媒体、通信产业)公司在探索海外资本市场,其中2017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共有49起TMT行业IPO,共获得人民币502亿元融资额,海外及香港上市企业融资额占下半年总融资额的半数以上,为近年来最高。特别对于未盈利的TMT公司及一些特定行业,难以逾越境内上市的门槛,该类型企业将更积极考虑香港及海外上市的可能性。

  市场表现有待明朗

  当前,网贷平台正处于合规备案的关键时期,各项监管政策陆续落地,这些因素或许会给互金平台上市以及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带来一定影响。从过往上市的公司股价看,在现金贷监管政策逐步落地之时,几乎都出现了股价大跌的情况,且后续股价也未完全摆脱低迷。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准备上市的相关公司能够成功备案,市场将会削减对其顾虑;但若不能备案,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前途会更迷茫。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未来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到合规,这样进入资本市场才能锦上添花。点牛金融董事长曾而新也表示,挂牌上市显示了主动拥抱监管的决心,上市后将继续深耕车贷业务,推进普惠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和信贷作为去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CEO周歆明也在日前的峰会上表示,将一直专注于消费信贷,保持不急躁、重合规的发展思路,同时更重视用户体验,打造更加便捷、安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只要是自己没有把握的业务,即使监管文件没有明确禁止,我们都坚决不碰。做金融,除了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好合规工作之外,更要耐得住寂寞。”周歆明说。

  欧阳日辉认为,金融科技公司应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提升用户体验,并保持竞争的活力和有效性,但无论如何创新,都应以合规为前提,保持谨慎的态度稳步前行。

  鼓励“四新”企业回归

  今年两会后,我国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安排,推动互联网企业包括互金平台回归A股市场。但是,这项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不是一两天可解决的问题。

  “互金平台境外上市,不利于我国居民分享互金发展的红利,也不利于我国的金融安全和数据安全。”欧阳日辉说,制度的修改就是利益的平衡,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需要平衡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关系,需要营造A股市场的良好环境,需要为境内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等。今年,监管层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位,致力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金融领域形成强监管、严监管的氛围,互金平台回归A股市场的路或将不会平坦。

  对此,重庆小雨点网贷公司CEO林坚诺认为,中国证监会鼓励“四新”企业回归A股,是非常积极的政策。目前国内新经济、新技术的发展节奏明显快于市场预期,更灵活的资本市场机制,对于新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预计在监管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下,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等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