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迷雾” 拥抱区块链

2018-04-11 10:26:05|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区块链太“热”了!

  过去一年,各种区块链概念股的股价和虚拟货币价格如过山车般涨跌,各种创业公司、风险投资基金和一些大公司纷纷布局区块链。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更是惊呼“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区块链同样是热门话题。一段时间内,借用区块链概念集资圈钱盛行,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这让许多人认为区块链技术前景如同在迷雾当中。

  如何看待“迷雾”中的区块链?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数据库中的每一次数据变动一旦被记录下来,都将被同步传输给数据库中的其他节点,在获得所有节点共识之前,数据是无法更改的。例如,甲向乙购买东西并付款,这一行为中的信息被记录,并传输到网络中的其他所有节点中,即使一个节点的记录损坏,还有其他节点存储相关信息,由此,甲乙两人便无法否认购买行为中的信息。可以想象,这一技术能够极大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提升双方信任度,而这恰恰是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很多领域的痛点难点。

  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一些人认为,区块链将是一场比互联网更加迅猛、彻底的技术革命。技术的革命性不仅体现在改变现状,更在于它能够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然而,我们不必困扰于区块链的发展空间到底有多大。互联网发展早期,极少有人能够洞悉移动互联网将会诞生并带来如此彻底的变革。随着底层技术的不断加强,新的变革也不断在旧的技术基础上发生,超出人们最初想象的变化也由此到来,但是这一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最后还要明确的是,在炒作盛行的情况下,该如何拥抱区块链技术?

  新技术的优势会激发人们的热情,许多人意图尽早通过新技术牟利,因此造成了泡沫化炒作。互联网技术也不例外。2000年3月,随着互联网泡沫以一种夸张的形态被吹大,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攀升到5000多点,随后急转直下,许多人因此而蒙受巨额损失。

  然而,泡沫的破灭并不意味着技术被证伪,互联网技术本身没有被摧毁。相反,在随后20年里,一批优秀企业成功穿过了泡沫,一大批新兴互联网企业也崛起并壮大,它们共同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推动了世界的发展。

  新技术诞生并发展的过程,也是企业通过竞争占据技术制高点的过程。互联网时代是这样,区块链时代也是这样。那些把精力放在借用概念自我鼓吹上的公司,一定会重蹈互联网泡沫时期失败公司的覆辙。而那些踏踏实实钻研技术、认认真真打造产品,并致力于为用户和社会带来价值的企业,最终将穿越泡沫,成为时代的胜者。(袁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