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牌照平台不得发行销售资管产品

2018-04-08 09:09:2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日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无牌照平台不得发行销售资管产品,并明确了整治的时间表:互联网资管模式需立即停止,且存量业务最迟于今年6月底压缩为零。

  此前,监管层多次强调,未经过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金融业务。在去年公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管产品。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通知》与监管层要求及资管业务征求意见稿一脉相承。

  《通知》指出,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是资产管理业务,而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业务,须纳入金融监管;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通知》明确,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资管业务,其产品和业态均较为复杂,也出现了资金挪用、虚假标的等乱象,形成了较大风险隐患。针对这一风险,监管部门去年就下发通知,要求各互联网平台在2017年7月15日前,停止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规业务。此后,不少平台下架了金交所产品,但有部分平台仍心存侥幸,通过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等方式绕道监管。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通知》的核心要点是把互联网资管业务纳入统一监管,但对于行业的影响可能较为有限。只要平台销售的理财产品都拿到了对应的牌照或资质,互联网平台依旧可以开展资管业务。目前,很多大型平台均持有相关牌照,可以继续开展代销业务。

  对于《通知》的影响,蚂蚁金服回应,蚂蚁财富平台的相关业务不受影响。腾讯则回应,目前销售的集合资管计划都是券商大集合,并不违规。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通知》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影响多大,还要等到资管新规出台后才能明确。新规可能对于资管产品备案有新的要求,对互联网金融会否有进一步影响有待观察。(记者 陈果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