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两成净利靠补贴 汇付天下盈利能力临考

2018-03-28 09:15:58|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3月13日,汇付天下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这是继拉卡拉、漫道金融以后第三家冲刺IPO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部分第三方支付企业或以上市寻求破局。

  对于选择联交所IPO的原因,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时,汇付天下方面并未给出任何回应。

  汇付天下的盈利能力不振,相当规模的净利润来自于政府补贴。招股书信息显示,汇付天下2015年、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760万元、1.187亿元、1.328亿元,其中获得的政府补贴分别为4440万元、2970万元、3180万元。以2016年和2017年为例,汇付天下当年获得的政府补贴占其同期净利润的两成多。

  营收依赖支付业务

  汇付天下成立于2006年7月,是一家运营12年的老牌支付公司。早在两年前,汇付天下就宣布正式启动IPO。艾瑞咨询研报认为,现阶段,用户量、交易规模等数据是判断支付企业价值的最重要标准。但事实上,大多数交易是由账户端与受理端共同完成的,账户端业务量大也能带动受理端的交易增量。这意味着同一个用户的同一笔交易,在多个平台的价值被分开估算。

  招股书显示,根据企业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资料,就2017年所处理的交易量而言,汇付天下在中国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三,占7.7%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所有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七,占2%的市场份额。

  与同行相比,汇付天下在网贷行业的支付中颇有亮点。2017年,网贷行业的支付汇付天下排名第二,市场份额高达20.1%。不过,伴随着网贷行业监管背景的改变,这一业务或许会面临挑战。

  招股书显示,汇付天下的业务主要分为支付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两大类。支付业务主要包括POS、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跨境支付几部分。金融科技服务是指向互联网金融提供商及商业银行提供金融科技服务,主要包括SaaS(如提供账户管理服务)及数据驱动的增值服务。在服务客群上,至2017年底,汇付天下为5800万家小微商户、逾1500家互联网金融提供商以及各垂直行业的4000家客户提供支付和金融科技服务。

  汇付天下目前的主要收入仍来自于支付业务,增值业务的盈利能力待考。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汇付天下86.2%、92.4%及94.0%的收入源自支付服务。

  目前线上支付已经被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垄断,而线下支付市场格局未定,处于争抢市场阶段。实际上,汇付天下并非唯一在近期冲刺IPO的第三方支付企业。1月17日,漫道金融的招股书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更新,该公司拟赴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募集资金8.84亿元。

  早在2017年3月,拉卡拉支付对外公布了IPO计划,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目标登陆深交所创业板。2017年9月,拉卡拉出现在证监会IPO中止审查名单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拉卡拉IPO失败,中止原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律师事务所更换签字律师,拿到证监会批准中止批复后立刻就可以申请恢复审核。

  超两成净利来自政府补贴

  2010 年 6 月 14 日,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开始管理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在网络支付、预付卡放行与受理、银行收单等业务的经营牌照。此后,支付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据艾瑞咨询统计,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从2011年0.1万亿元飞速发展到2016年58.8万亿元,2017年规模更是高达98.7万亿元。

  仅仅以交易规模论,第三方支付确实是一个成长迅猛的商业领域。不过,迅速膨胀的市场规模并未给市场参与者带来利润的迅速增长。相反,伴随监管机构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持续收紧,加上同业竞争的白热化,导致2016-2017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罚单频现。

  2016年下半年,央行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随后仅在2017年6月新增1张牌照。自2011年至今,央行共计发行271张支付牌照,其中 23 张被注销,市场剩248张支付牌照。

  一面是支付机构流水规模剧增,另外一面却是不断下降的市场佣金率。

  2016年9月6日正式执行《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而这被行业称为“96费改”。“96费改”前,因为不同商户手续费的巨大差异,餐娱类收费水平1.25%,民生类收费水平则为0.38%,以一年1000万元流水的小商户来看,由餐娱类商户套码至民生类可以节约8.7万元费用,因此收单市场套码、切机等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自2016年“96费改”收单费率由市场化定价之时,经历1年多的佣金价格战,当前市场佣金费率已基本趋于稳定,大约维持在千分之二,佣金净利润率维持在万分之一点八到三点三区间。

  “96费改”有效打击了第三方支付收单市场套码、套现等违规行为,降低了广大商户的经营成本,扩大了消费,但是也压低了第三方支付收单企业的利润。

  从汇付天下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营收与利润的增长远远不及交易量的增幅。2015年、2016年、2017年处理的交易量分别为4486亿元、6419亿元、11400亿元,而这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57亿元、10.948亿元、17.2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0万元、1.187亿元、1.328亿元。

  招股书信息显示,汇付天下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7年获得4440万元、2970万元、3180万元的政府补贴,这意味着该企业相当规模的盈利来自于政府补贴。以2016年和2017年为例,汇付天下当年获得的政府补贴占同期净利润的两成多。此外,汇付天下旗下的汇付数据于2016年被认定为重点软件企业,享受减至10%的所得税率。

  “现在行业里赔本做业务的比比皆是。”一位第三方支付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支付企业横向来看拓展利润主要源于用户群体扩张,包括侵蚀竞争对手的份额,最常用的手段就是价格战。

  除了价格战,备付金交存和“断直连”亦对第三方支付行业造成很大冲击。过去支付机构手握大量客户备付金,不仅可用作与银行谈判费率的筹码,还出现了挪用占用等乱象。如今,支付机构不仅要向央行交存,且比例最高上调至50%左右。

  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指出,当前的环境下,多数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的生存及竞争压力仍在不断增加,随着央行对支付机构结构优化的逐步引导和整改规范,落后的中小机构将随着牌照续展等一系列的强监管措施被市场淘汰,其市场份额将被有实力、可持续发展的机构取代。

  起大早却赶晚集

  支付牌照资源越来越稀缺,其中支付牌照越全、支付交易规模越大的机构交易金额越高,其中联动优势2016年以30亿元被海立美达并购,成为最大笔交易。不过,支付企业的合规风险也在凸显。

  作为2014年预授权风险事件的8家涉事机构之中之一的汇付天下,曾经被调减业务范围,当时汇付天下被要求在一年内有序退出15省市的收单业务,失去了半壁江山,2015年亦因此出现亏损。

  在遭遇这番伤筋动骨之前,汇付天下曾经在一些业务领域开行业之先河。

  2010年4月,经证监会批准,汇付天下成为第一家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同年11月,汇付天下推出了网上基金直销支付平台“天天盈”。2014年,汇付天下拿到了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

  不过,基金第三方支付这张珍贵的牌照并未带来期望中的突破。汇付天下在基金第三方支付领域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作为后来者的支付宝和财付通,反而凭借其流量优势迅速占领市场。

  “汇付天下拿到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后,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尝试与其合作,希望能打破银行的渠道垄断。不过,总体进展不如预期,主要是基金公司比较关心第三方平台是否会为其带来可观的增量客户,作为一家在C端知名度较低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的入局显然未能给基金公司带来所期望的‘双赢’格局。”一位基金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