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不应脱离实体经济 风险防范仍是重点

2017-12-22 10:29:17|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2017年,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热潮迭起,不断推动着传统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变革,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依托IT技术,金融科技高速发展,将资金供给方与需求方紧密连接,通过创新金融业态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为实现普惠金融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助力。

  然而,在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的过程中,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信息风险等不断聚集,给金融科技机构的风险管理以及监管提出了挑战。

  科技正扮演重要角色

  当下,全球进入互联网时代。科技浪潮席卷而来,正从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拥有着引领经济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变革与创新的能力。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跨越的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网络空间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

  在全球范围内,以AI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掀起一场科技创新的革命。美国知名人工智能专家杰瑞·卡普兰表示,人工智能对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它的存在改变了我们现有的生活与工作方式。”

  以金融业、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依托技术升级、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

  在杰瑞·卡普兰看来,人工智能不仅改变着既有产业,也会创造出一些前所未有的产业。“尽管作为升级版自动化的人工智能将会让很多人丢掉饭碗,但效率的提升将让人类社会整体变得更加富有,还会有新的工作机会出现。那些失业的人可以转向新的、更加面向未来的工作领域。”

  如今,世界各国不仅在经济层面进行着比拼,在科技层面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中金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朱云来表示,具有自主研发、制造能力的科学技术才是真正的世界级竞争力。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看来,当前中国最关键的问题是发展方式的转换,由过去数量型、速度型发展方式转换为质量型、效益型发展方式,怎样使经济能够真正有效地转换到新的发展方式上去,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动力。

  就金融领域而言,伴随着全球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以金融科技为重要内容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国的金融业正逐步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新阶段。传统的金融业态有了科技的助力,正朝向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高质量、广覆盖的发展方向转变。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表示,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感知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让生产、服务、生活等实体经济行为逐步可数字化,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线上的数字化的相互打通,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通过数字化和场景化,可以帮助实体企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机会,更便利地获得金融服务。

  然而,正如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与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金融在与技术结合的过程中,也不应脱离这一本质要求。

  当前,金融科技正广泛服务于医疗、零售、制造、交通、教育等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如何判断金融科技是否偏离了这一方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17原子智库年会”上表示,应将是否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水平、是否有利于提高金融风险的管控能力、是否有利于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评判的基本标准。

  风险防范仍是金融科技发展底线

  金融科技在助力金融机构大幅度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与覆盖度,改善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推进实现普惠金融的同时,除了带来了数字鸿沟、技术过度依赖等问题之外,金融风险与技术风险、网络风险等多重风险的叠加,令风险防范与管控的难度加大。

  可以看到,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其风险呈现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等特点,在机构层面与系统层面的潜在风险越来越多。

  防范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首先应平衡好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关系,在推动技术创新的同时,以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为前提,制定完备的制度政策、规则标准,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技术与制度保障。同时,强化穿透式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尝试运用科学技术进行监管。

  在监管层面,李东荣在上述会议中建议,可以考虑借鉴监管沙箱、监管科技等新的理念和工具,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建立起一套能够试错、容错、查错、纠错的包容性创新管理体系,使从业机构能够在风险可控和范围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开展应用试点、产品测试、技术验证,从而给真正的金融科技创新留有一定的空间和合适的观察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