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是建设智慧银行的必由之路

2017-11-07 10:17:19|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金融科技对于传统银行业务的颠覆越来越激烈。如何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合作共生,成为摆在传统银行家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

  6日,在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多位银行人士表示,面对新金融生态,传统银行家需跳出狭义银行观,积极使用大数据、金融云等新技术工具,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进行深度合作。

  “京东金融在帮助银行信贷审核上,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客单成本降低了70%以上。”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表示。目前京东金融以技术为核心,利用深度学习、图计算、生物探针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无人工审核授信和放款,坏账率和资损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50%以上。

  对此,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IMF全球副总裁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金融科技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是颠覆性的,虽然冲击刚刚开始,但它的影响已经产生了。”传统银行的四大支柱——合作伙伴、组合产品、专业的风险管理,以及物理的网络机构,都被金融科技颠覆。战略合作者变成无数市场参与者,产品由整个产业链供应,而不单是银行供应,专业的风险管理几乎可以被机器取代80%以上。分支机构已经变成所有人手中的手机,传统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基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朱民强调,新的金融科技从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两个方面来推动发展。通过云降低成本,通过生物特征的人脸识别,精准定位、大数据风控、扁平化以及与客户的直接接触,为客户提供多方面的服务,而且效益大大提高,所以这是一个智慧金融的过程。虽然这个过程才刚刚开始,但前景非常宽广。

  金融科技是否会逐步蚕食传统商业银行,这是越来越多传统金融机构所担心的。对此,江苏银行行长季明表示,面对新金融生态,传统银行家要跳出狭义银行观,积极与互联网大数据公司合作共生,这是建设智慧银行的必由之路。

  此外,在大会上,京东金融正式推出了全球首个提供FaaS的企业服务云平台——京东金融云。数据显示,京东金融已经累计服务3.6亿个人用户,每天可产生超过200TB的数据量,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搭建出30000多个用户标签,这些标签涵盖用户的互联网行为、消费行为、金融行为等等,因此能够服务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在智能风控方面,京东金融已经构建出30000个风控变量,500多个风控模型,5000多个风险策略,5千万个黑灰名单。

  对此,季明表示,传统银行要积极使用大数据、金融云等新技术工具,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运用方面,“谁有活力、谁有创新能力、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在合作竞争中率先获得成功。”这是新的经济金融生态环境下,银行家跳出狭义银行观的前瞻性选择,是一种新的格局,也是建设智慧银行的必由之路。(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刘筱攸)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