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现金贷平台恐遭取缔

2017-11-03 11:26:43|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持续收紧的现金贷监管风声给美股上市公司股价造成压力。11月2日,趣店股价再度下跌,盘前跌幅扩大至逾10%。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一表现可能与现金贷监管消息有关。当日坊间有传闻称,监管机构考虑加强对现金贷公司的监管,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公司予以关闭取缔。

  对于上述消息,趣店方面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应中称,“已注意到有关媒体的报道。趣店一直自觉接受并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要求,支持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提高行业规范,相信这有利于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于10月19日正式登陆美股的趣店近来风波不断。在上市之时,趣店每股发行价为24美元,超出招股书发行区间上限,开盘价为34.35美元,较IPO价格大涨43.1%。但随后出现的一系列质疑使得趣店股价经历大跌,甚至破发。在11月2日正式开盘后,趣店股价跌幅一度达6.84%,但随后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1月2日23:10,跌幅维持在4%以内。

  上述传闻称,监管层对现金贷公司的检查将主要集中在是否存在发放高利贷、非法吸储、暴力催收等违法行为,以及是否存在和金融机构的违规合作。监管机构或将起草发布小额贷款的有关监管条例,包括设置小额贷款利率上限。北京商报记者就上述消息向几家现金贷平台求证,对方均称暂未收到相关消息。

  事实上,部分现金贷平台的暴力催收、高利率等问题早已被市场诟病。而伴随着此轮互联网金融上市热潮,现金贷业务更是受到空前关注,也加速了监管进程。尽管目前最终的监管方案尚未正式出炉,不过,市场普遍认为监管将从利率、放贷资质以及资金源等几方面着手监管。

  在现金贷资金来源方面,监管已经收紧。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利率超36%的现金贷平台,目前已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不再接收其资产,银行也收紧了向现金贷平台提供资金。

  在利率方面,年息36%一直是监管红线,不过,目前行业对于利率并没有统一的计算方式。市场人士认为,如果监管层要求包括手续费在内的总年化利率不得超过36%,一大批现金贷平台将受到影响。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田杰表示,监管加强后,会降低贷款利率,统一利率算法,让网贷机构没有那么多操作空间。

  现金贷业务的持牌监管也是大势所趋。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态称,对于互联网金融将会加强持牌监管。

  据悉,现金贷业务主要涉及的牌照包括网络小贷牌照、消费金融牌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从放贷资质出手进行整顿,效果立竿见影,一大批没有放贷资质的平台将被迫退出市场,一方面将从很大程度上缓解行业乱象;另一方面占大多数的非持牌平台退出市场后,监管机构才能腾出精力对持牌机构和网贷平台的相关现金贷产品进行摸底和分类处置,各项工作才能更加顺利地进行推进。(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