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正式接入保险服务 微民保险上线

2017-11-03 09:32:5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市场传言已久的“微信即将开通保险服务”一事正式落地。11月2日,腾讯正式发布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民保险(以下简称“微保”),未来微保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与QQ这两个平台直接进行保险购买、查询以及理赔。

  微保是由腾讯控股的首家保险代理公司,腾讯持股57.8%。今年10月11日,微保获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资格。保险布局的正式成形,补上了腾讯金融板块重要的一块拼图。因为无论是众安保险、和泰人寿还是香港的英杰华人寿,腾讯均为参股,并未实际控股任何一家保险公司。截至目前,腾讯金融业务横跨第三方支付、征信、银行、基金销售、小贷、保险等领域。

  互联网公司积极参与保险业务,很大程度上在于将庞大的后台数据进行再开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微保在上线的同时推出该平台的首款健康险——“微医保·医疗险” 。微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比价大卖场”式的互联网保险平台不同,微保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每个险种只严选出2-3个产品,精准匹配用户需求、简化条款、加大保障范围、增强理赔跟进服务。

  对于腾讯来说,微信及微信支付的活跃度是其切入保险领域的重要优势。腾讯2016年年报显示,微信月活跃用户达到8.893亿,移动支付月活跃账户数超过6亿,日均支付笔数也超过6亿。

  事实上,作为只负责销售并不承保风险的流量中介,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争先布局。除了腾讯揽入微民保险代理牌照之外,9月蚂蚁金服获批一张保险中介牌照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后,百度金融相继拿下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此外,京东虽没有保险中介牌照,但是京东金融在2015年时基于自己的电商平台发布了一些创新型险种。

  互联网巨头集中入场,让不少业内人士倍感压力。有观点认为, BAT的入局将对传统中介市场有挤出效应,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格局或将重新洗牌。(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