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举行

2017-11-01 16:15:06|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10月28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7》发布仪式”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普惠金融:坚守初心 科技驱动”。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协会会长李东荣,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郭庆平,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添,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以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从业机构代表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论坛由金融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邢早忠主持。

  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委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代表潘功胜致辞。潘功胜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国普惠金融在覆盖率、可得性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他对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引导并发挥好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夯实普惠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二是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数字金融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支持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互学互鉴、相互发展;三是形成鼓励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相应的金融法律和监管框架。

  李克穆在论坛上表示,关于互联网保险的风险怎么把控、监管怎么实施,是新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一个基本的监管原则,心中的底数是允许它在未来发展中不断地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同时,要在未来发展中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李克穆提出,在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创新和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一定要同步。如果监管在后,可能就是“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

  李东荣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依托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正日益形成国际共识。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有效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减少物理网点和营业时间的限制,推动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为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解决思路。但机遇和挑战总是相伴而生,因此,李东荣建议,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要坚守普惠初心;加强风险防范;坚持科技驱动;完善标准规则;加强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

  “金融和科技的充分结合是未来金融的主流趋势,也是北京推动金融产业发展的优势资源。”陈添在论坛上表示,“一方面,我们把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和不利因素;另一方面,我们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要鼓励有效、有用的金融创新,而不是虚拟创新或伪创新,在监管上要贯彻包容监管的理念。李均锋强调:“要通过监管来打击那些打着数字普惠金融和互联网普惠金融的旗号、实际从事金融诈骗或者是骗局的金融活动。因此,监管部门也要与时俱进,适应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进行监管和引领。”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在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个问题上,希望能够加强自治、法治、共治和德治。关于德治,霍学文称,要加强对行业高管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建议开发互联网金融从业资格证书。霍学文强调:“我特别赞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一句话,‘凡是金融活动都要纳入监管’。如果金融活动不纳入监管,在互联网技术下,一个小的缝隙都会造成灾难。”霍学文称,互联网金融存在经营风险、信用风险、区域风险。

  论坛还聚焦于加强普惠金融教育与金融消费者保护,深入探讨如何深入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培育公众的金融风险意识。

  郭庆平表示,普惠金融的深入发展要特别注意解决金融市场信息不均衡、不对称以及由此产生的不平衡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理念和战略举措是大力开展金融消费者保护,这既需要金融机构积极发挥作用,也需要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敢于担当,切实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表示,金融消费者的教育有助于增强消费者接受普惠金融服务的主观意愿,从而实现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的普惠金融目标。通过普惠金融,消费者可以对金融服务享有更广泛的自主选择权。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萍则表示,普惠金融不等于扶贫,不等于小额贷款,也不是一个商业信贷,它应该是一个广维度、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商业的可持续是普惠金融的核心,在普惠金融当中一定要有产业支持。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启动仪式。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代表,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沈鸿,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长萍共同点亮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标志,正式启动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协会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打造成为一个立足中国、辐射全球、凝聚海内外各方力量、共同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国际化品牌论坛,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国际借鉴,为全球互联网金融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记者 周琰 张末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