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理:国内众筹发展遇瓶颈 一些大型股权众筹平台处于停滞状态

2017-09-19 13:10:04|来源:凤凰网|编辑:许炀

  凤凰WEMONEY讯:9月17日,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 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主任廖理发表主旨演讲。 

  廖理提出,金融科技在未来的很多年都会对金融业的发展和变革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科技的应用是基于场景和模式的。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模式就是众筹。“众筹大概是在国际上2010年前后发展起来的,国内跟进得也很快。在过去的七年间,国内众筹平台根据相关的统计已经超过了300家。在前两个月,当月的投资人数达到300多万人,筹资金额也到了16亿元。”廖理介绍。

  廖理称,众筹平台从它的类型来看,产品众筹是162家,股权众筹是87家。他指出,国内众筹在发展上遇到了一些瓶颈,总体的趋势放缓,其中有一些大型的股权众筹平台已经处于停滞的状态。

  下为廖理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上午的最后时间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众筹生态的共建。

  我们可以预想,预计金融科技在未来的很多年都会对金融业的发展和变革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科技的应用是基于场景和模式的。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模式就是众筹,众筹大概是在国际上2010年前后发展起来的,国内跟进得也很快。在过去的七年间,国内众筹平台根据相关的统计已经超过了300家。在前两个月,当月的投资人数达到300多万人,筹资金额也到了16亿元。

  众筹平台从它的类型来看,产品众筹是162家,股权众筹是87家。应该说国内的众筹在发展上遇到了一些瓶颈,总体的趋势放缓,其中有一些大型的股权众筹平台已经处于停滞的状态。

  与其相反我们看看世界上两家最大的产品众筹和股权众筹的平台:

  1、KickStarter,它是全球最大的产品众筹平台。它成立于2009年,现在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产品型众筹平台。

  截止到这个月,平台累计融资总额超过了32亿元,成功融资额超过13万个,有15个种类的文化创意类的项目在融资,其中游戏类的项目和设计、科技、影视类,融资额都是名列前茅的。总融资额是32亿,我们能看到它发布的项目是37万多个,大概有三分之一,13万个成功进行了融资,成功率达到了35%以上,参与的人数在全球将近200个国家,总共有1300万人。这个平台叫支持者、参与者,其中重复投资的、参与的有400多万人。

  2、AngelList,它是全球最大的股权型众筹平台。几乎同时也是2010年成立的,是全球第一家股权型众筹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为1600多家初创企业成功进行了融资,融资金额超过了6亿美金。这些公司后续又进行了58亿美金的融资。这个平台已经成为一个规模非常庞大的基于社交的主投和跟投型的为初创企业进行投融资的平台。在上面注册的公司有330万家,其中明确表达有融资需求的有37万家,另外还有2万多家的初创企业在进行招聘。

  我们今天想分享的是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叫The Light Phone,是一个极其简约、简化的手机。这样一个手机项目是在Google孵化器中产生出来的,是由两位设计师创办的,其中有一个设计师是在2014年还被Print Magazine评为“前20位30岁以下的视觉艺术家”。

  这个手机想干什么呢?就是想设计一款特别简单的手机。这样一个手机是定位于用户的第二部手机,通过Lighn的私有云平台,可以与用户原有的手机共享一个号码,是什么目的呢?就是只有通话功能,不支持3G、4G的网络,目的只是为了鼓励用户尽可能少使用智能手机,它只有信用卡这么大。我们现在都是把信用卡放在手机壳里面,这样一款手机非常小,几乎可以把手机放在信用卡的壳里面,用户在某些时候只带这个Light出门,减少智能手机的干扰,同时又不错过重要的电话。

  我们来看它首先在产品众筹平台上进行众筹,回报也都是非常传统的产品型众筹的回报,给你一个衬衫、纪念册,100美金以上就可以获得一部手机了。

  众筹非常成功,推出仅10天,就募集了20万美金,45天内筹集了将近42万美元,全球范围内共有超过3000个支持者、投资者,预售了3600支这个Light手机。

  在KickStarter台上,这一类设计项目有将近1万个项目成功融资,Light的融资额超过了88%的项目,应该说还算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产品众筹的融资。

  关键我们想说的是,在产品成功以后,很快转向了股权众筹。2015年8月份开始,Light与富士康合作,开始进一步改善手机,扩大生产,在向全球范围内的支持者和网上订购者配送Light Phone手机。

  在今年7月份,它开始在Republic上开展股权众筹,这个Republic到底是什么呢?我们都知道AngelList在进行股权融资的时候,由于《JOBS法案》的监管细则还没有出台,之前一直只能面向合格投资者进行融资,所以AngelList上一直以来只是面向合格投资者进行融资,合格投资者才有资格在这个平台上投资初创企业。

  在2016年5月份,《JOBS法案》的第三章监管的细则出台以后,允许股权众筹平台面向普通投资者进行融资的时候,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投资的时候,AngelList的两位前员工,其中有一位是前法律顾问,就创办了一个Republic,它是面向普通投资者可以进行股权融资的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完成了12个项目的融资,还有8个项目正在融资。

  这个Republic面向普通融资者投资,对融资企业有什么要求呢?比如说公司和管理层没有出现过欺诈、违反《证券法》或者是其他犯罪行为,在过去的一年内利用众筹的融资金额不能超过100万美金,必须是美国公司,在被Republic接受以后,必须向美国证监会提供一个Form C的表格,但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也对投资者的投资做了一定的限制,这个限制是年收入或者是资产净值少于10.7万(为什么规定这个数字我们也不太清楚),可以投资2200美元,或者是年收入与净值中较小者的5%。如果你的年收入或者是资产净值都不少于10.7,可以投资年收入和净值中较少的10%,这个限制投资者的金额主要是对投资者进行保护。

  投资者投完资以后获得了什么呢?是不是股权呢?还不是,是Republic平台发行的Crowd SAFE,这个SAFE是一个简称,叫Simple Agreement for Future Equity,是一种类型于可转换债券的金融工具,是提供给投资人以后,在特定的情况下(比如说被收购、上市),可转换债券性质的工具就会兑换成股权。这个时候可转换债券并不是股东,不具有投票等权力。融资企业会设置一定的估值上限和折扣,在兑换公司股票的时候,上限最大不能超过一定预估的值,同时公司会给这个时候的众筹投资人一定的折扣,来保护他们的权益。

  在7月19日Light Phone在Republic平台上进行了股权众筹,该项目的融资目标是2.5-10.7万美元之间,投资额最小的是100美金,它也发行Crowd SAFE凭证,预估值是1200万美金,兑换的折扣是20%。

  在类似于融资说明书里面,Light也表示,基于第一批发售手机将近1万支用户的反馈,公司决定研发第二代Light Phone,对于手机不支持2G网络(比如说日本)的国家,对于他们的问题进行改进,同时延长电池的寿命。

  在上面展示的Light Phone特点不一样,还强调了这个市场的前景和其他的特点。

  我们来看它融资的结果,8月24日Light Phone成功获得来自188位普通投资人的将近10.6万美元,募集额度是初始目标的将近四倍。它又开始了第二次众筹活动,除了获取的投资凭证以外,也为投资较大的投资人提供额外的一些礼物。到目前为止,这个融资过程还在进行,第二轮融资已经获得了97位投资人的7.7万美元。

  我们想分享这个故事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不但众筹在国际上还在发展,而且我们能够看到产品型众筹和股权众筹已经比较好的结合起来。也就是说产品众筹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可以测试创新性产品市场需求的平台,产品如果能够很好地被用户接受,这个创业者马上可以注册公司,在股权众筹平台上进行股权的融资,来满足公司的融资和进一步发展的需求。如果项目失败,创业者就可以停止创业或者是反思自己产品的缺点。

  所以,通过这样一个案例我们能够看到,产品众筹和股权众筹对接,使得众筹正在成为一个初创企业、初创产品、创新产品一个发展的平台,为我们国家的众筹发展提供了一些启示。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国家的产品众筹和股权众筹在未来能够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