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同时推出线下刷脸支付意欲何为?

2017-09-04 14:48: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记者 许炀):近日, 京东金融和支付宝相继推出了线下刷脸支付功能,继手机NFC、二维码支付等创新支付手段后再次打造支付新体验。

  据了解,京东金融于上月底开始在京东之家测试“刷脸支付”,而9月1日支付宝则在肯德基上线了“刷脸支付”,刷脸支付正式商用。

京东之家“刷脸支付”的测试体验。

  “刷脸支付”到底方便在哪了?

  国内两大电商巨头同时推出“刷脸支付”,到底是噱头还是真正的支付体验升级呢?我们先来看看两家的“刷脸支付”的使用流程是什么样的。

  据介绍,使用京东刷脸支付要分三步走:首先是绑定脸部信息,需要通过京东或京东金融APP扫描京东之家店内的二维码,之后上传正面个人照,开通刷脸支付。开通后,在京东之家结账时,先在屏幕上输入手机后四位,系统会自动检测,验证通过后自动跳转至脸部验证环节。最后进入脸部识别——用户正对拍照界面,系统会自动比对,验证通过后,京东将会从用户绑定的京东支付账户中扣除对应的金额。简单来说,就是需要把自己的脸部信息进行上传绑定,线下支付时通过手机号尾数进行身份的验证,再通过脸部识别完成支付。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流程与京东类似,只不过其面部信息是由支付宝账号开通时上传的身份证的照片采取的,然后是先刷脸再验证手机号,和京东相比没有太大差异。

  回顾整个流程,我们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刷脸支付”究竟是方便在哪里了?它的使用场景又有哪些?

  相比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刷脸支付”省去了手机这样一个物理工具,也就是说仅仅凭借生物身份而无需借助物理工具即可完成支付的全过程。无论是二维码支付还是NFC支付,支付接收钱端和付钱端都是由硬件设备支撑起来的,而“刷脸支付”等于是把付钱端的硬件设备“砍掉”了,从而带来限制更少、体验更快的支付体验。至于使用场景,想象一下手机没电了又没带钱包该如何支付就可以了。

  阿里、京东各打的什么“算盘”?

  支付宝正式推出“刷脸支付”,是联合肯德基推出的;京东是在自家的京东之家店进行测试的,从这或许我们能看出两家在“刷脸支付”上的不同策略。

  支付宝偏向是合作开放式的,肯德基作为第一家合作商,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合作商,而其自身也有线下零售战略;京东更像是打造一个生态闭环,用极致的体验服务京东自己体系里的用户,就像其自建仓储物流,是为了打造最极致的购物体验。

  随着两家电商巨头同时把目光聚焦到线下零售后,在线下零售时代如何打造更极致的体验将会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而未来也会引进更多的高科技甚至是“黑科技”来突破购物体验。有消息称,京东支付还在研发掌纹支付、声纹支付、虹膜认证支付等等。未来,也许我们会看到VR、AR、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线下零售中的融合,会感受到与当下完全不同的购物体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