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上半年利润翻番 云业务成最大亮点

2017-08-24 09:32:47|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郑思雯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034.SZ)近日公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口径增长1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亿元,同口径增长99.94%,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其中,云计算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收入从无到有,整体实现营业收入0.8亿元,毛利率达44.43%。

  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表示,“神州数码上半年业绩最大的亮点就是云业务的突破,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拥有最多云业务资质和认证的公司。”

  据介绍,神州数码旗下神州云计算已成为目前中国市场上唯一同时获得3(AWS,Azure,Aliyun)TOP级合作伙伴身份的公司。在收购云角信息30%股权之后,神州数码已着手整合神州云计算和云角信息的优势资源,以充分发挥双方在云资源聚合和云增值服务上的协同效应。此外,神州数码近期与云上贵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有望展开基于明确用户的定制化公有云服务及基础设施服务。同时,神州数码还将以无线网络运营为切入点,围绕生活服务和教学服务,整合教育行业大数据资源,在智慧校园领域展开探索和实践。

  “神州数码的云战略是以MSP(即管理服务提供商)为核心,以定制化公有云和为特定区域或特定客户的混合云服务模式为两翼,未来将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郭为介绍称。

  “但是,目前公司在云的技术和发展上,还是有非常多的困惑。由于信息化应用水平偏低,国内在云应用上还处在很不成熟的阶段,企业使用的应用软件大部分是国外产品,而想要真正做云,不是简简单单卖个CPU、存储,这方面业务量很小,真正大量的还是和应用相结合,我们认为MSP在今天具有非常大的价值,特别是面对中国这样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更加需要贴近客户的云服务模式。”郭为补充道。

  除了云计算业务外,神州数码的自有品牌业务和神州商桥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神州数码集团自有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毛利率28.19%,收入实现高速增长,毛利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6月,神州数码登云数据库一体机已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实现成功部署,随后在社保领域迅速展开布局。此外,神州数码还携手融和科技共同推出“融和登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展开金融领域的探索。神州数码自有品牌业务先后参与和中标上海自贸区无线项目、中国人民银行第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高端存储项目等重点项目。神州数码网络全线产品入围央采,大数据安全分析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多项软件著作权专利。神州数码集团旗下神州云科正在紧跟国家自主可控战略,通过“本地化生产”、“本地化服务”和“本地化研发”的战略路径展开积极探索和实践,在网络、存储、系统、安全四个领域全面发力,形成覆盖21个品类、600余种产品的自有品牌产品体系,以及满足自主可控政策要求,基于用户数据中心需求的完整解决方案。

  2017年上半年,神州商桥融合服务平台线上业务收入达164亿元,神州数码集团互联网营销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承载IT工程师资源共享和增值服务交付的“神州邦邦”已上架IOS和安卓应用商店,吸引超过3000名IT工程师入驻,形成覆盖全国29个省、超过100个城市,涵盖17类技术服务的支撑能力。

  6月,神州数码集团以36亿元成功竞得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25634.91平方米商业服务业用地(建筑面积206000平方米)。未来,神州数码就此打造的“新国际总部基地”将显著优化资源配置,极大提升品牌形象。

  “作为一家传统企业,在主营业务继续保持领先的同时,神州数码将继续进行以云计算、自有品牌和神州商桥为代表的战略转型。”郭为表示。(记者 李保金)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