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投资蚂蚁金服2年浮盈1倍多

2017-08-08 09:34:00|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许炀

  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中国首届信用科技与普惠金融论坛上表示,全国社保基金2年前对蚂蚁金服进行了直接投资,目前取得“特别好的收益”,浮盈超过100%。至于未来会否增加投资,主要取决于蚂蚁金服的融资计划和可投资窗口。

  2015年7月,全国社保基金以5%的比例战略入股蚂蚁金服,这在当时被称作“大象恋上蚂蚁”,这也是全国社保基金首次直接投资创新型民营企业,成为蚂蚁金服在公司团队之外、自外部引入的第一大股东,当时蚂蚁金服的估值为350亿至400亿美元。据里昂证券和美银美林近期发布的最新报告,蚂蚁金服的估值已达750亿至880亿美元,与社保基金入股时相比浮盈已超100%。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步伐加快,社保基金多元化投资和保值增值两个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社保基金直投新兴产业,在为创新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增值。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全民通过社保基金的增值,可以间接分享到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收益。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则表示,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体现了养老金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与协同发展,对全国社保基金未来战略性投资新兴产业提供了样本。(记者 姜樊)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