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已深度改变金融走向

2017-07-31 09:04:40|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许炀

  随着金融科技浪潮的兴起,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越来越深入地应用到金融信息服务中。金融科技行业里,技术成为行业聚焦核心,从一定程度上指引着金融科技的未来走向。

  日前在中国举行的朗迪金融科技峰会上,来自全球23个国家、800多家机构、超过3200名业界领军人物和投资人展开对话,探讨全球金融科技发展趋势。这届峰会上,可以明显感受到科技变革引发的理念变革。

  金融科技行业正在构建更可持续的生态圈,领先企业和创新企业构成梯级发展层次,一方面是科技领军企业的前沿技术和创新能力正向金融行业共享与输出,另一方面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正在输出技术能力向全球扩张布局,上述趋势深企表现尤为强劲。

  ●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科技巨头的技术共享与输出

  金融科技行业探讨和聚焦的内容正越来越贴近技术层面。

  此次朗迪峰会上,微众银行贷款科技产品部总经理江旻提出,金融科技背后的科技支撑,主要在“CDAB”,也就是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四个领域进行拓展和创新。

  腾讯最新技术的深度接入,为微众银行科技能力提升带来优势。以人工智能为例,微众银行提供的远程身份认证,在用户开户、密码修改、绑卡等业务场景中,通过人脸、唇动、声纹核实身份。腾讯优图技术就是其背后重要技术支撑。今年3月,腾讯优图实验室在无限制条件下人脸验证测试中提交的最新成绩为99.80%,刷新人脸识别准确率的世界纪录。

  科技的运用优势在于降低小额金融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微众银行的人工智能客服,基于亿级消息量的微信团队训练机器人模型,依托腾讯云实现快捷、安全的接入,支撑其在线服务海量客户。数据显示,微众银行客服日消息超过90万,97.9%由机器人服务。不到80人的客服团队,服务超过600万借款用户。

  “AI会让金融进入全新的时代”,乐信集团首席执行官肖文杰说。智能AI领域里首先应用到风险管理、运营、资产和资金分配等方面。其中的一个重要价值在于,如何利用数据构建用户的成长体系和模型。

  总部位于深圳的乐信集团是一家“独角兽”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企业之一,他成立于2013年,比京东白条、蚂蚁花呗都要早半年。

  肖文杰举例说,用户从第一年进入服务体系可能消费只有3000元,几年以后借款额度可能有几万元,消费金额也更大,自动化评估的成长体系已经在运用。“乐信最核心的是经营用户的生命周期,可以通过AI技术来伴随用户信用成长。”

  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巨头中涌现的人才投入这一新兴行业,碰撞出更多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方面的创新。

  “智能化金融是不可逆的方向”

  技术指引着金融科技的未来走向,它不仅是金融科技企业现有的资源,也是企业链接外部资源的“杠杆”。

  “Fintech将成为金融代际跃升的力量。”微众银行前行长、瀚德金控董事长、国金ABS云创始人曹彤认为,目前金融行业最核心两个痛点,在于多层级资本市场建设和普惠金融。“这两大问题,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出现后,基于新平台有可能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正是这一轮技术与金融交互的本质含义。”

  曹彤提出金融科技“六化方向”:资产端证券化、交互端互联网化、管理端大数据化、服务端体验化、账户支付端区块链化、业务服务端投贷联动化。“可以预见在这六个方向一定会产生新一代技术平台,我们通过搭建平台对要素进行重组,从而解决目前金融行业中的痛点。

  “智能化金融是不可逆的方向。”肖文杰说。在金融发展历史当中,从最早期的前装模式,到规模化金融,再到信息化金融体系,金融发展的拐点已经出现。

  由互联网金融到科技金融的变化可以说明上述观点,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作为渠道,把原来的金融业务放在线上做,但发展到今天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只有在科技金融方面有所布局的企业才可以脱颖而出。

  智能化金融已经开始深度地改造未来金融走向。肖文杰认为,金融体系的风险管理效率变得更加精准和有效,这就意味着未来金融普惠会有极大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在金融科技领域底层技术和知识教育方面已开始领先探索,构建平台链接全球顶级科学家、金融与技术力量,构建知识生态圈。7月20日,国内首家FinTech(金融科技)知识共享平台——瀚德FinTech创新学院,在深圳正式发布上线。

  “中国在科技金融应用层面领先”

  开放附能与对外扩张成为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朗迪是一个金融科技国际性的专业峰会,我跟随着朗迪不断与中国、美国的金融科技从业者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思考。其中最大的一个感触是,中国的金融科技市场非常领先、并且有着非常巨大发展潜力的。”朗迪中国首席执行官海翔说。

  海翔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家,肩负着以技术突破创新,践行普惠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提升金融效率、维护金融稳定的历史使命。”过往数年,我们看到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已经不再是简单学习、复制欧美发达国家的技术与经验。中国的技术与商业模式,开始扩张到亚太,乃至全球市场。”

  “金融科技行业的海外人才回国潮或已开启,”浅橙科技CRO陈裕认为。他曾在美国著名金融集团Capital One工作了11年,任数据产品部负责人、首席数据科学家,今年5月从美国一回国,就加入中国金融科技创业大军。

  “美国金融科技领域更多的是在成熟的金融业务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国内的创新氛围则非常强,每一个环节都有创新空间。”陈裕认为,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较为领先,尤其是大数据框架平台和算法,中国在应用层面领先,且执行力强。“把一个想法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到落地,都是非常迅速的过程,这个流程在某些领域比美国还要快一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