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成央行五年内研究重点

2017-06-28 09:00:16|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央行网站6月27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央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时期要加强金融科技(Fintech)和监管科技(Regtech)研究与应用;稳步改进系统架构和云计算应用研究;深入开展大数据技术应用创新;规范与普及互联网金融相关技术应用;积极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对互联网金融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越来越重视。在6月8日,央行等5部委联合发布的《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提出,将在移动金融服务、非银行支付、数字货币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口专家派出力度,争取主导1-2项国际标准研制。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当前,金融业务与科技的融合之势愈发明显,如何安全高效地实现金融业务的驱动力由渠道向科技的转变,是各国金融业实现持续发展和保持竞争力所需考虑的重要课题。

  在研究团队建设方面,今年5月,央行宣布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有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延长一年之后,监管部门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也在为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科技金融等铺更远的路。

  薛洪言指出,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及监管科技等,均属于现阶段金融科技领域的主流和热点技术应用,也属于未来五年内有望重塑金融业模式和流程的核心技术。

  值的关注的是,目前各大互联网金融巨头与银行的合作已成潮流之势,而金融科技成为合作的主要方向。薛洪言指出,目前,从监管层到机构层,均充分意识到金融科技的重要性,有理由期待“十三五”期间我国金融业务与金融科技的融合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金融业改革发展更进一步。

  伴随金融科技的发展,监管科技也成为热词。央行此次《规划》中,也提到要加强监管科技的研究与应用。

  监管科技可以定义为科技与监管的有机结合,主要作用是利用技术帮助金融机构满足监管合规要求。薛洪言表示,随着新金融的崛起,金融从业机构出现了成倍增长,且具有快速迭代、全网扩散等特征,对传统依靠受监管机构数据报送和不定期现场检查的监管手段提出了挑战,在此背景下,监管科技便被提上日程。

  “就现阶段来看,在对部分互金机构的监管中,已经出现了基于系统对接和公开数据挖掘的风险预警体系,便属于监管科技的初步应用。随着更多数据信息的接入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监管科技还会有更多的表现形式。监管科技的发展将大幅提升监管效率,对于在确保行业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效率有了新的解决思路,反过来会促进行业更好地发展。”薛洪言进一步指出。(记者 闫瑾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