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网首席技术官欧阳凯:借助保险科技读懂用户

2017-06-19 10:50:05|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保险科技(Insurtech)正在全球范围内深刻改变着保险行业格局,麦肯锡咨询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就称,保险科技将是互联网保险的下一个竞争前沿。

  日前,慧择网首席技术官欧阳凯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科技是基于技术的手段,可以更好地读懂用户,更好地洞察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未来有可能会带来保险业态以及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这一概念在国内兴起时间相对较短,请问什么是保险科技?

  欧阳凯:这里包含两个概念:一个是保险科技,另一个是科技保险。保险科技是利用科技的一些手段,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等,去改变保险的业态,去服务用户、读懂用户,去为用户创造价值,提高用户体验;而科技保险,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带来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转变,这个转变会引发保险主体与客体之间关系的变化。例如,无人驾驶汽车车险的购买问题,就是科技带来的保险的主体与客体、承保的权益与风险发生了改变。

  我们认为保险科技有三个维度,一是系统化;二是信息化;三是智能化。如果没有系统,就没办法做到信息化,如果信息化不够的话,那肯定做不到智能化。当然,三个维度也在不断地演化。慧择网目前是聚焦在保险科技,利用当前一些新的成熟的技术,最大限度地去提高服务用户的质量。

  证券时报记者:保险科技正在塑造全球保险行业新业态,其给互联网保险带来哪些帮助和影响?

  欧阳凯:推进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有多种核心科技。以大数据为例,传统的数据分析是去描述这个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而大数据是面对一种现象,去发现它的相关关联。

  保险的特殊属性决定了通过个人保险用户行为轨迹总结出的保险需求模型和用户画像是不精准的,每个保险的背后都承担着一个家庭相关成员的风险,因此,慧择网以家庭生命周期为观察总结出一系列的特征规则,读懂每个用户在不同时期的精准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家庭这个概念的提出在行业内不是新鲜事,但传统的保险公司是从精算的角度去分析,而慧择网是以大数据来说话的。

  运营一个平台,还需要对用户的生命周期进行管理,面对海量数据时,可以使用了人工智能(AI)客户管理系统。通过AI,能够注意到用户在平台上的一些行为轨迹,购买的保险商品以及个人(家庭)属性,从而更好地洞察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可以预见,保险科技将会渗透得更快更深,有可能会带来保险业态以及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记者 陈冬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