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或进入海外上市“窗口期”

2017-06-13 14:33:49|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许炀

  2017年4月28日,金融科技企业信而富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2017年首家成功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企业。日前,信而富向媒体发布一季度财报数据解读并谈及上市历程,CEO王征宇说,赴美上市曾在一年半时间内先后递交9轮申报书,最终承销商超额行使15%的配售权,并构成了以长线投资为主要参与者的IPO。这些上市细节为业内公司发展带来诸多启示。

  随着信而富和宜人贷两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在美国上市,更多行业企业谋求抢夺具有战略意义的IPO时机。业内人士预测,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或进入海外上市“窗口期”。

  公开资料显示,信而富上市股票代码是XRF,以6美元/股的价格,首次公开发行美国存托股票1000万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或进入上市“窗口期”。各大公司都希望抢夺具有战略意义的IPO时机,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成为不少中资企业的首选。包括陆金所、总部位于深圳的乐信集团、趣分期、点融网、拍拍贷等,均有传出相关信息。

  对中资金融科技企业来说,海外上市不仅能给业务持续发展带来资金支持,还能提升企业治理结构与品牌效应,帮助平台降低获客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美国资本市场眼中,中国得不到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的人群高达5亿人,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更多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赴美上市,能够更好的向华尔街展示中国公司实力,也能帮助机构投资人更深入人了解中国市场。

  从信而富上市过程中的相关数据来看,2017年5月11日,承销商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追加购买150万股ADS,信而富首次公开发行的总规模达到约6900万美元,反映出国际资本市场、投行、买家的支持。此外,长线投资人在其中占比较高,由于美国资本市场是以机构投资人为主的市场,长线投资为主要参与者的IPO,保证了投资人和公司秉持一致的长远发展理念。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经济体量在发展,更多资本市场向中国企业挥动橄榄枝。”在信而富CEO王征宇看来,信而富上市当日,纽交所在门口升起中国国旗,正是希望通过信而富上市传递这样的信息。

  此外,虽然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A股上市之路暂未放开,但6月9日在深交所上市的我国首只反映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股票指数——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显示,与金融科技相关上市公司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相关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上市公司共71家,其中59家在深交所上市,总市值超过6600亿元。自2011年12月底至2017年4月底,金融科技指数实现累计收益199%,同期沪深300累计收益为46.64%。

  5月25日,信而富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平台一季度新增借款人约54.5万人,截至2017年3月31日,平台自创立以来的累计借款人达到约200万人,促成的累计借款交易总笔数增至约1500万笔。(记者 戴晓晓)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