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能力亟待提高

2017-05-18 09:01:03|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已经成为制造业乃至国家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象征。企业品牌培育要授人以渔,增强品牌培育能力。在企业文化和生产经营活动中,体现的是高质量、高效率、高价值和高声誉,这些特质是品牌价值的源泉——

  小巧精美的晨光文具、舒适大气的三枪内衣、美轮美奂的老凤祥黄金、精密智能的商飞制造……在日前举办的上海卓越工业品牌展上,一批家喻户晓的上海老字号品牌登场,用过硬的产品“吟唱”着背后的品牌故事。

  上海站是工信部日前启动的“中国工业品牌之旅”首站。在启动仪式上,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已经成为制造业乃至国家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象征。企业品牌培育要授人以渔,工信部将继续通过试点推广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增强企业品牌培育能力。

  质量为先

  弘扬工匠精神

  “品质是品牌的基础。消费者买东西,首先在意使用价值。现在的中国经济,品质还是软肋。需要启动一场品质革命,使中国的产品在全球有立足之地。”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说。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2016年的报告中,中国工业竞争力仅排名第5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世界品牌500强中,我国以36席位居第5,其中只有9个是工业品牌。沙南生坦言,两个“第五位”说明同一个道理,中国制造“从大到强”,依然任重道远,迫切需要创建以质量品牌为标志的竞争新优势。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了“质量为先”的基本方针,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正如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总监徐辉所言,“品质”是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体现,对市场的尊重;“品种”意味着创新,是企业在产品、设计、功能等方面创造力引领力的体现;“品牌”是承诺和责任,是文化的认同,是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体现。

  在晨光文具车间,小小的圆珠笔芯一粒粒自动旋转进入智能检测机器,最后分别进入两个塑料筐,蓝色的是合格品,红色的是不合格品。可别小看这小小的笔芯,“机器检测要看球珠是否匀称、正圆度、高度等。球珠过大过小都不好,大了刮纸,小了不流畅。我们投资了2亿多元来制造这些仪器,就是为了做好几分钱的笔头。制笔技术的核心就是笔头。”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姚鸿俊告诉记者。

  据介绍,晨光文具已经掌握了笔头的制造技术,也是国内目前唯一能生产揿动全针管笔头的工厂。晨光的笔头,采用瑞士MIKRON24工位机床一次性加工成型。“这些笔头的制造难度,甚至比劳力士手表中齿轮的制造难度还要大,手表的零件是实心的,笔头是空心的。每一个笔头都要经过12道切削工序才可以制造完成,需要经过34个参数检测合格才可以投入使用。”姚鸿俊介绍说。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工匠精神”所蕴含的精益求精、创新创造、技艺精湛和珍视信誉等内涵,在企业文化和生产经营活动中,体现的就是高质量、高效率、高价值和高声誉,这些特质是企业实力的保证,也是品牌价值的源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