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入为出才能规避风险

2017-05-04 10:01:3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快速发展的现金贷不乏陷阱和风险。相关专家提醒,借款人在选择现金贷时,需要“量入为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选择正规借款渠道,才能避免“踩雷”。

  “借款人应尽量避免非理性消费,在借款前需要对现金贷平台有一定认知,避免非正规渠道借款。”张叶霞提醒借款人在借款前应当仔细阅读相关借款条款,清楚了解现金贷的实际利息以及逾期后带来的后果,此外还应保留相关合同手续。

  “对于现金贷借款人来说,应当量入为出,按照实际需要和还款能力借贷。”杨东表示,同时借款人不要轻易受他人蛊惑,应认真识别并寻找正规的现金贷公司,在签订合同(包括线上合同)之前,也应仔细阅读相关权利义务条款,了解利息高低、还款时间和违约利息如何计算等。

  从现实情况看,部分现金贷平台会以低利率和立即放款作为诱饵,吸引急需用钱的借款人,但这种平台往往在合同中预埋陷阱。“借款人避免这类风险的关键,是选择口碑好的现金贷平台,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口头承诺。”段念说。

  值得注意的是,借款人在选择现金贷的过程中利益受损,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如果借款人合法利益遭受不法侵害,应第一时间寻求司法救济。如果发生借款合同欺诈,可以诉诸法院确认合同无效;遭遇暴力催收,则应当保存证据,及时报警。”杨东特别提醒借款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高于法定标准的利息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秦 倪)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