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融科技挖掘信用价值实现资金融通

2017-05-02 10:34:02|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的生态合作是当前金融领域的热点之一。

  4月29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双周论坛暨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生态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俱乐部、中国企业家思想群、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互联网金融企业、传统金融机构、学界专家学者等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思路,共谋合作之道。

  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与会嘉宾认为,现代金融服务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掀起金融科技的浪潮,传统金融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的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融合创新发展,是新金融、新生态的自然选择。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在致辞中表示,科技金融无疑是产业金融中发展最为火爆的一个领域。一方面,在影响、决定经济发展的众多变量中,科技是最重要的变量之一;另一方面,科技产业本身的发展又离不开金融强有力的助推。

  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认为,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是金融创新深化发展的必然,互联网成为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金融科技成为推动金融创新的核心动力。

  面对金融科技驱动转型升级带来的发展机遇,部分中小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浪潮,发挥自身优势,借力金融科技,推动组织变革,创新产品服务,逐步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

  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表示,中小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生态合作符合改善金融供给的经济金融大环境,用金融科技挖掘信用价值,实现资金融通,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非常有益。

  孙祁祥强调,在讨论科技金融时,再加上另外一个领域——科技保险,由此形成产、融、保相融合的模式,“有了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保险的加入,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题。”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也表示,金融科技革命塑造了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互联网金融已经深度融入到整个生态之中。在这一过程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小银行从开始对互联网金融持一种观望,到今天已经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力军。”

  金融安全为先 重视风险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中小银行与科技金融生态的合作互补,共助共荣,必须以安全基础为前提。黄震表示:“作为一家金融机构有三个基本需求,即安全性需求、流动性需求、收益性需求,这些需求结构是以底层的安全需求为基础,实现流动性来创造收益。”

  网络安全监测、反欺诈平台建设、即时舆情推送等是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的主要技术手段。对此,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在发言中也呼吁构筑互联网金融安全新生态,防范互金风险。

  吴震表示,专家委员会将推动互联网金融信息流安全相关行业标准建设,根据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和网络信息系统的特点,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测和移动APP安全检测,及时发现和防范风险,监测和处置仿冒钓鱼网站与移动APP,保障企业与用户的合法权益。

  在维护金融安全这一大背景下,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应运而生。“产业园通过物理空间的打造,打开了物理围墙,搭建网络空间的产业集聚,让大家集聚以后互为生态。”据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CEO马小兰介绍,产业园正在打造金融科技小镇,促进新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健康发展。

  推动传统金融与新金融业态升级

  孙祁祥表示,如何运用高科技手段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来改造传统的金融行业和金融生态,是当前一个特别重要也是特别急迫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中国广大的中小银行来说更是如此。

  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刘鑫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来临,新的经济生态已经崛起,基础设施正在发生改变,直销银行的2.0模式是从渠道变革到运营流程再造发展成为数字银行。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戴兵也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金融科技扩展了当前征信条件下信用卡业务在场景挖掘、信用挖掘、精准营销、信贷风控等领域的发展空间。

  金融科技在推动与深化传统金融服务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新金融业态的发展。易宝支付CEO唐彬认为,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征信是金融科技推动传统金融和新金融的两大抓手。在他看来,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才是未来。

  玖富金科集团消费金融副总裁金增笑认为,中小银行在推广无抵押贷款时存在痛点,包括风控团队的搭建、时间成本等,因此推行起来是比较困难的。而金融科技与银行的联合是让信用更便宜的关键,让普通家庭享受更能承受的信用借贷。

  苏州银行数据银行总部总裁范雨认为,中小银行在Fin-Tech上要做到“六化”,即资产端负债化、负债端互联网化、账户和支付区块链化、服务极致体验化、投贷联动化以及管理大数据化。

  “下一步金融的发展,我相信一定是‘金融+信息科技’,就是‘金融+IT’或者是‘金融+智能科技’,AI有很重要的助力。”宋敏说。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科主持。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学锋还发布了“2016互联网财富管理榜”,共有100家机构入围,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以及新兴的互联网财富管理机构。(记者李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