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礼金只是生活方式而已

2017-04-28 10:08:46|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近日,一位北京的伴娘在胸前挂上二维码方便收取礼金的照片,让很多人感到了困惑,也让很多人表示新奇。一些人认为,二维码礼金使得这个人情社会扯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使得人情变得功利化了。而支持的人则认为,二维码礼金不仅方便收取,也方便记账、杜绝假钞,是环保节能的大势所趋。

  对此,支付宝转发了照片,并表示“我在吃瓜”。

  人情社会,到底会不会因为一个二维码就变得功利了呢?或者说,难道没有二维码,人情社会就不功利了吗?新人签到台前心照不宣的签到位置、礼金现场三人对账点清数目誊写计算的情况也经常出现,“含蓄”的人情在二维码出现之前早就不存在了。

  回过头来冷静看待这则让一些人感到不适的新闻,竟然奇异地发现,二维码礼金似乎是个不错的方法。首先,方便“马大哈”宾客们不用到了婚礼当天早上再四处找银行取款、找红包装现金;其次,也方便新人最后记账统计,日后适当还礼;第三,从大了说,二维码礼金能够有效杜绝人情腐败的发生,当有了数据支付凭证之后,无论行贿和受贿人都会有所顾忌,从这一点说,二维码礼金甚至值得推广。

  事实上,包括礼金在内的一系列日常生活开支,采用无现金支付的好处不仅仅在于不用取钱、不用收到假钞这么表面。更深一步说,通过无现金支付,可以随时记录用户的日常消费习惯,使得过去只有少数人才能坚持下来的记账,成为轻而易举的生活习惯,这样能帮助年轻人更好地理财和规划生活。

  说回婚礼礼金,二维码支付可能让家长们看不惯。但家长看不惯的事情太多了,花钱大手大脚、不穿秋裤、不好好吃饭老减肥……这些并不会影响实际生活的习惯,和二维码礼金一样,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很多年前,家长们还批评大家手机玩得太多,都顾不上和家人交流。然而光阴荏苒,家长们也学会了在微信发朋友圈、在家族群里发心灵鸡汤来交流感情了。

  更早的时候,老作家们无法适应用电脑写作,而现在,已经有自媒体开始用语音输入写稿了——对着手机出口成章的“耻度”还是挺高的。

  技术的进步使得人类的生活更为便利、舒适,这也是千千万万的技术人员付出辛劳汗水的目的。而生活习惯,或早或晚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改变,今天我们所习惯的生活,也和多年前完全不同了。

  需要铭记的不是支付方式,而是给红包的那个人,他/她对你的祝福。从这一点上说,记红包的小纸条到了金婚的时候可能早就不知道到哪儿去了,而互联网支付,大概还是能记得的。当今天的新人,50年后金婚现场滚动播出当年收二维码红包的记录,完全是一种科技时代的浪漫感呐。(赵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