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口碑上“码”

2017-04-19 10:33:44|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支付宝口碑日前发布的“码战略”引发业界关注。通过“码战略”,口碑计划把线下300万家门店通过二维码与口碑店铺接入移动互联网。口碑对二维码进行了升级,为商家提供“二维码—店铺—支付”的新通路。

  口碑CEO范驰如此解读“码战略”,“二维码是线下门店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口碑为线下商家搭建了一条更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的新通路,从二维码到店铺,再到支付,形成消费闭环。这条新通路,可以帮助线下商家利用移动互联网来更好地管理和经营好自己门店的客流与生意。”

  联想到今年一月,微信上线小程序意图抢占线下流量入口,口碑“码战略”的发布预示这场线下流量入口之战将愈发猛烈。

  看看两家的策略。

  按照支付宝的计划,餐厅里的二维码又多了一个:已经入驻口碑的商家可以在后台一键申请,获得自己专属的口碑码并贴在门店中,顾客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后,会进入商家的口碑虚拟店铺,在这里,顾客可以看到线下店铺的介绍,可以直接点餐、领取优惠,可以在线买单。承载在二维码上的商家口碑店铺大致分内容、营销和功能三大板块。其中内容板块主要用来帮商家展示门店信息,如门店的品牌故事、菜单、门店手艺人介绍;营销板块用来发布商家的促销活动,比如优惠套餐、闲时促销;功能板块则包括在线预约、在线下单、移动支付等。目前,口碑商家后台里共有几百款功能插件,其中免费插件数超过300个。

  “希望接下来这些店铺都有‘两个店铺’,一个是线上做生意的口碑店,一个是在线下的实体店铺。”范驰介绍。

  在范驰的设想中,线下运作实体店,线上运营流量,一定要把流量存到店铺里面去,最后才是支付,支付是交易闭环,数据闭环。他认为,下一个十年,属于新店商。

  同样的事情微信是这么做的:在小程序发布现场,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展示的例子之一是用户来到餐厅,扫店家的二维码,打开店家的小程序就可以排队、点菜。最近,更新后的小程序还增加了“附近”的入口,微信用户可以在定位附近查看到一部分提供服务的小程序,也主要是跟商铺相关。

  口碑的态度是势在必得:接下来将设立专项奖金,帮助商家铺设其二维码,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体验全新服务,加速“码战略”的落地。口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口碑日交易完成2000万笔,覆盖超过200万家门店。

  诚如范驰所言,实体商业并不缺流量,缺的是运营和管理流量的能力。口碑码想做的就是把线下流量从不可运营变成可运营的状态。

  但是“码战略”这个玩法线下实体店到底买不买账,还需要慢慢探索,毕竟微信小程序也没获得预期的发展。(记者 窦滢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