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身险:回归保障在路上

2017-04-18 10:21:59|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业务异军突起,极大地推动了保险行业转型创新发展。不过,随着“保险业姓保”的监管导向不断落实,曾经以理财型业务独大的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开始快速转型,业务结构得到优化的同时,保费增幅也由前几年的三位数降至两位数。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2016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人身险保费增速明显放缓,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增幅大幅回落

  2016年,互联网人身险累计保费规模达1796.7亿元,同比增长22.6%,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然而,2016年互联网人身险规模保费增速明显放缓,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不仅相较于2015年高达3.15倍的同比增幅大幅回落,而且低于去年31.72%的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跑输行业平均水平。

  一直以来,理财型保险业务都是互联网人身险业务中的绝对“顶梁柱”,随着近年来“保险业姓保”的监管导向不断落实,理财型保险业发展受到各方面硬性约束。

  在互联网人身险经营主体数量方面,则一改近几年不断增长的趋势。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61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其中,中资公司39家,外资公司22家,数量与2015年持平。

  《报告》显示,第三方平台仍然是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主力渠道,消费者通过保险公司官网投保的比例有一定提升。2016年,互联网人身险总承保件数为2.67亿件,月承保件数稳定在两千万件。其中,保险公司官网承保件数为0.16亿件,占总承保件数中的5.9%,相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官网实现的规模保费占比从年初的3.9%提高到年末的8.2%;第三方平台承保件数为2.5亿件,占比高达94.1%。

  竞争日益激烈

  虽然去年互联网人身险经营主体数量与2015年持平,但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竞争加剧。互联网保险业务已成为中小公司突破瓶颈,实现保费快速增长的重要业务渠道,去年中小人身险公司继续大力开拓互联网保险业务。

  从保费规模看,去年互联网人身险市场份额排名前5位的公司均为中小公司,分别为弘康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和国华人寿,占比合计76%,相比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而市场份额排名前10位的公司占比合计92.8%,相比上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

  从承保件数看,去年互联网人身险承保件数排名前5位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大型公司,分别为阳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和平安养老,承保件数排名前10名公司承保件数占比为89.6%。

  同时,通过保险公司官网进行投保也多集中在大型公司。去年,通过保险公司官网进行投保的客户数量合计4946659人。其中,平安人寿官网承保1737586人,占保险公司官网投保总人数的35.1%;平安养老官网承保1255325人,占比25.4%;新华人寿官网承保650952人,占比13.2%。

  结构迅速调整

  就产品结构而言,去年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可谓是“大洗牌”。

  互联网人寿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494.1亿元,在人身险年度保费中的占比为83.1%,较2015年占比下降13.5个百分点;年金保险保费收入为247.5亿元,占比为13.8%;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为31.8亿元,占比约为1.8%;意外伤害保险保费规模为23.3亿元,占比约为1.3%,由2015年的互联网人身险第二大险种降至第四。

  在寿险产品中,投连险保费规模达到890亿元,在寿险年度总保费中的占比高达59.56%,相比2015年增长超过一倍;万能险保费规模为286.7亿元,占比为19.19%,相比2015年大幅下降;两全保险年保费规模为158.6亿元,占比为10.62%;其他险种,包括分红保险、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保费规模合计158.8亿元,占比约为10.63%。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互联网健康险取得快速发展,实现保费3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9.9%,在人身险总保费规模中的占比上升至1.8%。其中,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保费规模为17.2亿元,占比为54.1%;重大疾病保险保费规模为6.8亿元,占比为21.5%;防癌保险保费规模为4.7亿元,占比为14.9%;其他险种,包括定额给付医疗保险、护理险等保费规模合计3亿元,占比为9.5%。

  而意外伤害险保费在人身险总保费中的占比较2015年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交通意外伤害险保费规模为17.7亿元,占比为75.9%;旅游意外伤害险保费规模为2.1亿元,占比为9.2%;其他类型的意外伤害险保费规模为3.5亿元,占比为14.9%。(记者 刘小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