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国企要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2017-03-10 14:54:02|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资委负责人就“国企改革”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7年将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加强风险控制,不断完善国资监管,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水平。同时,上市国企要为资本市场稳定做出贡献。

  国企改革将从

  七大方面突破

  肖亚庆提出,2017年国企改革将主要在以下七大方面实现突破。其中包括要进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数量上要扩大,层级上要提升,更要有深度地进一步拓展。但肖亚庆同时提出,不是所有企业都要混合所有制改革,适合混改就混改,适合控股就控股,适合参股就参股。混改是重要举措但不是唯一。要保证混改参与主体能得到符合市场期望的回报。

  除了进一步推进混改,肖亚庆还提到了将从另外六大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资委监督的责任很大,所以要在监管的系统性、有效性、针对性上下功夫。二是要强化风险控制,2017年要进一步加大风险管控力度。三是要深入推动央企的重组。围绕“凝聚力量、结构调整”,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领域的重组迫在眉睫。四是要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这是2017年非常重要的改革任务,还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是要加快公司制改革。六是要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这是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

  上市国企要为

  资本市场稳定做贡献

  肖亚庆在记者会上还回答了关于“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稳定资本市场”等多个问题。

  肖亚庆表示,将如期、按时、足额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关系到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一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确实有责任、有义务在社保基金长期稳定的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有关部门一直在推动划转工作。下一步,将按照中央文件的总体要求,如期、按时、足额划转所要求的比例和数额。”

  关于央企“走出去”的问题,肖亚庆认为应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经营、严肃问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可以使‘走出去’的制度符合中国的法律规定,符合当地法律规定,也符合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实际。二是严格规范经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该按照国际规则,按照所在国的法律,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树立好形象。三是要严肃问责。对国资委来讲,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共同组合,使企业‘走出去’的过程能够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前进,取得更佳效果。” 肖亚庆说。

  另外,肖亚庆认为,国资上市一定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好的影响,同时一定要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做贡献。他表示,下一步,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要起到良好的稳定作用。一是央企一定要加强包括市值管理在内的各项措施,把上市公司做优。二是要推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上市公司要关心股价,更关心分红,要建立完善分红机制,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要做切实的分红方案,不断提高各个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三是国有上市的企业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中央企业在这方面要起到带头作用。(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