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银行家 剧变看业态

2017-03-02 09:26:5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2016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首度突破200万亿元。与此同时,在不良贷款上升、息差收窄、投资资产收益下降等多重压力下,中国银行业的盈利增长持续放缓,大中型银行个位数增长很普遍。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传统银行的业务形态正发生剧变,“金融科技化”将重塑银行业态。面对压力、机遇与挑战,近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对15位银行高管、1794位银行从业者开展了访问与调查,从调查结果中可以勾勒出中国银行家对形势的研判和对挑战的探索。

  1 信贷资金投向哪儿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城市基础设施业最受银行信贷资金青睐,冶金业继续遭冷。

  具体来看,城市基础设施业在银行信贷投向的重点支持行业中持续领跑,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高达58.8%。医药业、公路铁路运输业、农林牧渔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依次位列第二至第五名。

  在信贷重点限制行业中,冶金业(含钢铁、有色金属)继续位居首位,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高达65.2%,较2015年的58.9%又有所提升,第二至第五名则分别为房地产业、造纸业、船舶制造业、石油化工业。

  “随着我国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去产能等系列政策的实施,银行业正逐步减少对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中国银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说。

  同时,《报告》指出,小微贷款仍是公司金融发展的重中之重,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达57.8%;个人消费贷款仍是个人金融的发展重点,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由2015年的68.7%上升至2016年的71.9%,其中,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备受关注,银行家态度普遍积极,但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大多态度谨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