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普惠金融 释放大众创造力

2017-03-01 08:49:15|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中国人民大学—尤努斯社会事业与微型金融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创新创业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格莱珉银行创始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默罕默德·尤努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等围绕如何让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双创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尤努斯在发言中指出,金融服务对社会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有重要意义。中国是一个新兴的经济体,金融市场广阔,小额信贷事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发展普惠金融,不但可以帮助人们去开展扶贫事业,而且可以释放大众的创造力和创业精神,从而打造出不同的经济体系。

  贝多广认为,纵观普惠金融在国际上走过的历程,普惠金融的先驱最早都是用非政府公益性组织的形式开展活动,经过长期的实践人们越来越形成共识,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有赖于商业绩效与社会绩效双重目标的实现。在中国,绝大多数小贷公司和网贷公司从出生起就要实现严苛的利润目标,这就决定了在中国实现双重目标的困境。令人鼓舞的是,在数字技术推动下,普惠金融迈出了数字化的步伐。不过,在没有完善的指标体系、征信体系、支付体系、监管体系、法律体系的生态环境中,普惠金融的路径选择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建立普惠金融基础设施是发展普惠金融事业当务之急。

  关于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作用,陈龙谈到:因为数字技术的力量,金融的精神会被改变。以前,金融都讲怎么去赚钱、利润增长点在哪里。这个时代,我觉得可以倒过来,就是我先解决社会问题,自然就会赚钱了。这个时代就是企业社会责任跟商业模式结合起来的一个黄金时代,因为有技术。(关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