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局:进一步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7-03-01 09:05:39|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称,将进一步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允许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已明确要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过去的三个月内,央行也多次发声表示将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创造条件。

  外汇局在通知中表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外汇衍生品业务须遵守实需交易原则,限于对冲以境外汇入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同时,考虑目前境外央行类机构已有多种渠道参与境内外汇市场,因此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范围不包括境外央行类机构。

  外汇局称,为了对冲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办理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规定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在国内外汇市场已有的衍生品类型内不作交易品种限制。

  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对外开放标志了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进关键一步。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努力为所有类别的境外投资者提供一个相对平等的参与平台。

  在此之前,境外机构投资者仅能通过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对冲人民币投资相关的风险,这种对冲方式由于受到在岸离岸人民币波动不同步的影响,效率相对较低。刘立男认为,随着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开放了几乎全种类的外汇衍生品交易,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更加灵活、高效地管理外汇风险。长期来看,这些对冲还有助于缩小在岸与离岸人民币的基差风险。(证券时报记者 裴晨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