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不得强制入会或违规收费

2017-02-09 09:50:0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2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目前我国涉企收费名目较多、乱收费等问题依然突出,给企业加重负担,下一步,国务院部门要带头以更大决心进一步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费,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未来还将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减少涉企收费自由裁量权。

  2013年以来,我国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出减费降费措施,中央层面统一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496项,地方取消收费600项以上,2015年以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企业社保费用支出的措施。但国务院本次指出,必须看到,目前收费名目较多、乱收费等问题依然突出,给企业加重负担。

  会议要求,下一步,国务院部门要带头以更大决心进一步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费,尽快推出一批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清费举措,加大审计、督查力度,坚决取消事业单位不合理收费,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要抓紧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减少涉企收费自由裁量权。

  据了解,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借用行政资源乱摊派、乱收费被业界普遍称为“红顶中介”。据媒体此前报道,2015年,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应用技术成果登记”、“基础理论成果登记”、“软科学成果登记”等3项原不收费事项,转移给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后,协会未经批准自行收取每件10元的“工本费用”,2000多件登记事项共收工本费用20550元,加重企业负担。未来,这种情况都将得到遏制。(记者 蒋梦惟 林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