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众托帮CEO乔克:网络互助不只是一门生意

2017-01-17 09:52:24|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1月6日的上午,在北外滩的中科招商国际财富中心大厦,众托帮创始人兼CEO乔克连续接受2位记者专访,因下午要赶往一个合作洽谈而耽搁午饭;从华泰保险个险总经理,转身成为创业者,乔克感受着从无到有的紧凑与忙碌。

  不过,对他而言2016年最大的体会应当是惊喜,这个惊喜正是众托帮飞跃式的发展,“原本投资方对我们的期许是到2016年底完成30万用户,结果出乎我们意料的翻了十几倍,现在众托帮已拥有近570万用户。”

  在全国120多家网络互助平台当中,众托帮展现出不一样的身姿,已然占据网络互助行业半壁江山;乔克介绍时说到,“保监会近期发布对网络互助平台进行专项合规整治的通知,明确指出网络互助不是保险,网络互助平台也不能经营相关保险业务,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完全合规的。这也可能跟我们管理团队大都来自于国内大型保险集团的高层有关,所以众托帮在风控水平以及专业水准上优于许多单纯的互联网创业者”。

  然而,互助行业刚刚兴起,尚未形成明晰的盈利模式,国内的众多平台都是在摸索中前进。乔克直言,“网络互助模式本身是一种非盈利的模式,所以我们的平台在创业前期是不考虑盈利的,但我们有望在2018年实现盈利。我们的初心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社会型企业,实现‘健康互助、普惠万家’的目标。

  对于未来,乔克满怀期待,意欲2018年众托帮平台的用户突破亿万级别。

  一个保险老将的英雄情怀

  走进中科招商大厦8楼,众托帮办公室五十来位员工正忙碌着。正是这个团队,在业内表现出惊人的发展速度,备受媒体的关注。在国内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众托帮所代表的网络互助也接受着社会各界的审视。

  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之前,乔克刚刚接受完另一家媒体的专访,他一直致力于向社会各界传达,网络互助是一种众人受益的模式,众托帮也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平台。

  乔克,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理工科专业,但对于互联网用户习惯却有着自己深刻的见解,这也融入到众托帮产品的细节当中。

  重要的是,他在传统保险行业从业14年,拥有着深厚的专业背景。作为保险行业老将的他,有着不少值得称道的过去;早在2003年,年仅25岁便成为中国平安最年轻的地市级总经理,而后在泰康担任省市级负责人,并且曾长期担任华泰保险个险总经理。

  对于为什么选择创业,乔克表示此前一直在研究互联网保险,并且看到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例如共享出行、共享住房、共享知识等,在他看来共担风险也是共享经济的一部分;在保险行业14年,对于弱势群体面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深有感悟,乔克认为网络互助平台具备着较高的普惠价值,所以投身其中。

  “以500万会员为例,每位会员只需要预存10块钱加入众托帮,当计划内的会员出现重大疾病需要救助时,互助计划里的其他会员每个人只需要捐助6分钱,便能够凑足30万元互助金给予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网络互助。”基于这样的模式,乔克对未来有着巨大的信心。

  就在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网络互助研究中心发起“首届网络互助高端论坛”,对网络互助行业,各方达成共识:网络互助不是保险,也不是慈善,在某种程度上是社会资源的一种创造性的优化配置。

  有趣的是,外界称乔克为“乔帮主”,这一江湖气息浓厚的称谓,也体现出众托帮“扶危济困”的理想。“众托帮不只是一个生意,还是一个善行,网络互助其实是在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就像欧洲的很多社会企业,用自身商业化的手段帮国家解决精准扶贫的问题。”

  另外,众托帮践行的网络互助模式,也引起了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印度媒体曾在2016年报道过众托帮,声称众托帮这样的网络互助平台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对于国家无法解决所有老百姓的重症医疗的问题提供了借鉴意义。

  乔克表示,“《礼记·礼运》中曾提到大同世界,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