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举办“互联网金融信用建设”高管研讨班

2017-01-05 12:52:36|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为落实国家关于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切实解决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中信用信息缺失的问题,帮助诚实经营的企业行稳致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2016年12月29日至30日在京举办“互联网金融信用建设”高管研讨班,本期研讨班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主要负责人到会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协会和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到会授课。来自网络借贷、支付、消费金融、征信服务、银行、证券、保险等会员机构的10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班,并就协会组织加强行业合作、促进行业信用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讨论。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中信用信息缺失的问题暴露得愈发突出,行业期盼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的呼吁愈发强烈,为了让从业机构更好地了解国家政策法规,提升行业信用风险管控意识,推进行业信用信息共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加强了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调研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本次研讨班就是其内容之一。在研讨班举办之前,协会会长李东荣听取了各方专家学者的意见,提出协会要重视国家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要求以及行业对信用风险防范的呼声,联合各方力量,共同打破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间的“信息壁垒”,依法合规审慎地加快行业信用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在开班致辞中表示,为解决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中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其扶持诚实经营企业持续发展的作用,协会努力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体系建设,2016年7月,协会代表互联网金融行业签署了由中央网信办发起的《网络诚信自律承诺书》,承诺对网络空间信息主体个人隐私以及知情、同意等合法权益的保护;2016年9月,在人民银行指导和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下,协会牵头搭建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投入运行,开通仅一个多月,已收集信用数据近千万条;协会在不断加强行业消费权益保护教育和自律惩戒的同时,积极研究依法合规审慎地使用信息,帮助行业提高消费权益保护和风控意识。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负责人对征信政策法规、征信规则进行了解读,并肯定了协会作为独立第三方开展行业信用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共享,提高行业风险防控水平的重要意义。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制度以及制度执行的社会效果进行了解读,并表示希望与协会加强合作,通过协会“一点接入”向从业机构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本期研讨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参会人员对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思路高度认同。下一步,协会将在人民银行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据相关法规并根据已拟定的工作规划步骤,进一步扩大信用信息共享的覆盖面和应用范围,同时加强与征信类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共享平台的网络优势和规模效应,努力完善行业征信体系,加快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支持和帮助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降低风险成本,突破发展瓶颈,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为守法合规的从业机构营造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记者 周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