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黑产猖獗 京东金融多渠道打击黑色产业

2016-12-29 17:37:57|来源:京华时报|编辑:许炀

  网购退款陷阱、机票退改签诈骗、网贷平台套现……互联网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衍生出了上述众多侵害消费者乃至商家权益的黑色产业。

  日前,京东金融消费者金融事业部风险管理高级总监程建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京东金融在风险管理上进行了多方位布局,除了做好传统风险管理之外,还在技术手段、风险管理理念上做了很多革新和创新。

  程建波表示,第一,京东金融建立了强大的模型管理的体系。据了解,京东金融消费金融搭建了四大数据模型体系:风险控制模型、量化运营模型、用户洞察模型、数据征信模型,涵盖从用户的洞察、画像,到用户行为的一些欺诈的识别和信用风险的评估。

  程建波介绍,第二,在这些工具的基础上,京东金融要形成用这套工具的一套管理体系,也就是所谓策略体系。第三、在应用策略体系基础之上,要自动化进行相应的部署和实施,所以京东金融自主研发了风险管理的四大风控系统:“天网系统”实施拦截风险订单、“天盾系统”实时防范欺诈安全、“天机系统”实时分析信用数据、“天策系统”实时部署风险决策。

  程建波指出,“自主研发的系统的一个好处在于,我们能在自己的场景里涵盖用户的每一次行为。这是天盾的反欺诈系统做到的,它是一个底层的看不见的安全体系,用户的行为都会纳入这个系统进行安全扫描,如果发现有异常,就会有相应的一些处置。同时在天网订单交易系统,让用户白条下完单之后,会产生一个交易行为,会到这个系统进行风险识别。识别出来觉得有问题,在配送的时候,这个订单我们就会拦截掉。这是京东的自营物流比较独到的一个优势。”

  除了加强练好内功,还要迎合相应的行业,包括扩大防守半径。据了解,今年9月,京东金融作为首批会员单位,率先接入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个平台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按照监管要求和行业需要发起,致力于将分散于各个电商企业和各类互金机构的信用数据有效整合、流转起来。行业组织建立征信符合第三方独立性原则、具有公信力,可与传统征信形成有效互补,共筑合法合规使用数据的新征信格局,有利于遏制非法信息获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马文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