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移动支付PK第三方支付

2016-12-20 17:05:23|来源:河北日报|编辑:许炀

  现在外出吃饭、购物,带现金的人越来越少了。从刷卡支付到现在直接手机扫码支付,支付手段越来越便捷。记者近日发现,传统的商业银行也不甘落后,纷纷布局扫码支付领域,抢占这块蛋糕。日前,建行河北省分行举行“龙支付”产品推介会,据悉,这是建设银行向“互联网+”转型发展,首次推出的个人支付品牌。也是同业首个融合NFC、二维码、人脸识别等各种新型支付技术,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全覆盖的全新支付产品组合。据记者了解,不仅仅是建设银行,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均推出了移动支付产品。那么,银行系移动支付与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有什么不同,它们是否存在优势呢?

  不带现金、银行卡,移动支付正在成为消费习惯

  又到了年底同学、朋友聚会多的时段,在省会某单位工作的郑茹,今年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她告诉记者,这个月她参加了三次同学聚会。“除了一部手机之外,我没有带银行卡。”郑茹说:“吃饭、喝茶、看电影全部可以用手机移动支付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郑茹这样,习惯移动支付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根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截至今年8月份,我国的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58亿,其中,大学生和23-29岁的职场新人构成了生力军。78%的受访者表示曾使用移动支付买过衣服;71%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移动支付订外卖或者在餐厅付款;77%的受访者表示用微信或支付宝处理生活账单;50%的人直接使用手机规划并支付行程。今年4月,微信支付团队宣布启动“星火计划”,计划投入1亿元营销经费,全力扶持平台服务商。腾讯公司微信支付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可能还会考虑ToB市场,比如像农业、工业的考量,来进行场景上的创新和应用。蚂蚁金服宣布,在未来三年内,投入10亿元现金,至少扶持百万开发者和千万中小商户及机构。

  根据某咨询机构预测,今年年内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到2018年则有望超过18万亿元,之后还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

  商业银行纷纷发力移动支付

  互联网企业在移动支付市场激战正酣,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发力。

  今年7月15日,工商银行发布二维码支付产品,正式进军移动支付战场。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推出的二维码产品可覆盖线上线下和O2O支付全场景,使工行与广大的中小商户建立了一个直接的联系,未来银行会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来掌握和了解这些广大商户的生产经营的情况、现金流,从而银行为这些广大商户提供信贷融资支持,搭建了一个好的数据基础,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12月,建行在我省推出“龙支付”,从页面设计来看,该支付产品与微信支付、支付宝非常相似,有AA收款、付款码等功能。

  此外,农业银行推出K码支付,交通银行推出了“云闪付”“立码付”,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也陆续推出二维码转账支付。

  银行系移动支付优势在哪里

  在今年二季度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2.8%,财付通占比20%,二者已经瓜分超六成的市场。在大中城市中的线下商超、餐饮等线下高频支付场景大部分已被支付宝、微信支付所覆盖的现实面前,银行还有多少机遇?

  工行表示,与第三方支付相比,“银行系”二维码个人付款、收款均无手续费,且个人间交易资金实时即可到账,第三方支付机构则对提现加收手续费,支付账户内的资金不再能免费回到个人银行账户。因此,银行系的二维码在手续费上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在安全方面,工行二维码支付过程可对原始卡号变异处理,隐藏真实卡号信息,并可进行单笔、日累计交易限额管理,且24小时实时监控二维码支付交易。据了解,民生银行和建行的二维码采用Token技术,本身不包含账户敏感信息,提供银行级安全保障。

  与工行将二维码支付加载在融e联上不同的是,建行的“龙支付”附着在手机银行之中。建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支付”除具备普通移动支付的基本功能外,还具有几大优势。第一,更开放的用户体验。龙支付面向所有社会大众,无论是否建行客户,只需下载建行手机银行APP均可申请注册成为龙支付客户。建行钱包一户连多卡,客户既可以绑捆建行卡,也可以关联他行卡,捆绑借记卡,还可以捆绑信用卡;立足小额支付场景需求,帮助客户区分主辅账户应用,有效隔离风险。第二,更多样的支付方式。龙支付兼具IC卡闪付、龙卡云闪付、声纹支付、二维码支付等新型支付技术,同时支持客户持手机主扫、被扫等多种场景支付。既可用于个人客户之间的相互转账付款,也可以用于小商铺、小摊贩生成二维码收款,还支持大中型商户、餐饮企业等用扫码枪扫龙支付收款。同时龙支付手机客户端丰富了ATM刷脸取款和声纹取款功能。第三,更丰富的支付场景。建行在龙支付的场景打造上致力于全方位贴近客户生活,将紧密契合交通出行、网络购物等日常支付场景,联合合作方提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通过全面支持线上线下交易、支持商户移动端手机银行APP支付,将龙支付广泛应用于客户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还有7亿人没有上网,移动支付市场增量空间还很大。银行人士则表示,今年以来,微信、支付宝相继宣布提现收费,支付账户内的资金回流到个人银行账户不再享受“免费午餐”,这无疑为银行系提供了反超的契机。(记者 刘 立)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