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不法行为由盗转向骗

2016-11-14 08:49:1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在以“有道 无盗”为主题的2016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SS)金融科技安全分会上,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腾讯大金融安全负责人许国爱表示,目前利用移动支付的不法行为主要有三个态势:从“盗”转向“骗”,随着行业对手机木马盗刷的布防越来越重,不法分子开始转向社工诈骗,如伪装交通违章、伪装客服诈骗;从个人诈骗变成不法商户诈骗,如某些不法分子打着高额返利、虚假红包的幌子肆意敛财;一部分黄赌毒、传销、套现等犯罪行为也会通过移动支付进行交易。

  在金融科技领域中,移动支付举足轻重。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大、增速快、覆盖广,网民移动支付的使用比例超六成。许爱国表示,虽然移动支付的资金损失率远远低于传统的支付方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不法分子仍然伺机而动,通过各种新手段侥幸绕过平台的打击策略,对用户进行侵害。此外,腾讯财付通与蚂蚁金服、百度金融、京东金融、美团大众点评共同发起“金融风险信息共享联盟”,并呼吁更多厂商加入联盟,共同对抗金融风险。(记者 闫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