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积累大数据频打科技牌

2016-11-03 09:03:0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催生传统金融产品改变生产和运营方式的同时,也倒逼传统金融公司主动迎战,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成立科技公司。继平安集团、太平洋保险和新华保险后,以互联网保险起家的众安保险也加入到科技阵营。

  11月2日,众安保险旗下全资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科技”)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服务、以承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管理或技术咨询服务等。

  目前,金融行业中存在财富管理门槛高,低消费力的需求被拒绝的不平等现象,而医疗行业面临医疗机构信息标准化不足、用户和医疗信息整合度缺失、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众安科技董事长姜兴介绍,众安科技将输出一个平台区块链云平台;立足金融、健康两个领域;坚持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四个领域进行长期探索。

  事实上,早在2008年,保险公司便开始探索“科技+金融”的模式。当年,平安集团将信息管理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拆分出来,分别成立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平安数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2011年8月,平安集团又成立平安金融科技咨询公司,并孵化出陆金所、支付公司等新业务平台。随后,中国太保也成立全资子公司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众安保险以互联网保险业务起步,其成立信息技术公司意在实现更彻底的科技化转型,最终从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转型为一家真正的金融科技公司。平安本身就是综合金融布局,并非单纯的保险公司,成立科技公司可以更好地为体系内各类金融业务提供支持。相比较而言,其他传统保险公司成立的信息科技公司更多的还只是实现产品销售和服务的线上化转型,仍然局限于渠道的范畴,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公司仍有很大差距。薛洪言提醒,“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巨头的转型方向,在不能持续加大投入且不断丰富场景应用的前提下,保险公司系的科技公司所能发挥的效果有限,最终很有可能沦为单纯的互联网渠道转型而已”。(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