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快速增长

2016-11-01 16:39:10|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10月27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其今年前三季度未经审核业绩。高达17.1%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在当下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金融保险业经营挑战巨大的背景下十分亮眼。而更引人注意的是,在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核心金融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根据季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互联网业务持续深化发展。截至9月30日,中国平安的个人客户总量达1.25亿,前三季度新增客户2682万。其中,线上客户总量7620万,占个人客户总量的61.0%。

  中国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约3.37亿,年活跃用户量2.29亿,移动端累计用户量2.22亿。前三季度,互联网用户转化为新增客户的人数达823万,占前三季度新增客户总量的30.7%。同时,1339万核心金融公司的客户通过注册互联网服务平台账户转化为线上客户,占前三季度新增互联网用户总量的14.0%。

  前三季度,平安寿险规模保费达2821.53亿元,同比增长26.6%,净利润229.83亿元,同比增长18.7%。互联网渠道形成以O2O产品经营模式为核心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产品不断丰富,前三季度实现规模保费35.88亿元,在平安寿险规模保费中占1.27%。平安产险实现净利润105.07亿元,综合成本率94.9%,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74.2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来自于交叉销售、电话及网络销售的保费收入588.50亿元,同比增长8.9%,较总保费增幅高4个百分点,但低于车商渠道保费收入18.9%的同比增幅。

  平安银行在今年前三季度零售业务继续深化大事业部制改革,第三季度末财富及以上客户32.85万户、管理个人客户资产7606.70亿元,“平安橙子”作为平安银行推出的创新型互联网业务,客户较年初增长高达99.0%。

  就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板块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全方位布局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机构间金融资产交易,进一步巩固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领先优势。截至9月30日,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2550万,较年初增长39.3%,活跃投资用户数655万,较年初增长80.4%。前三季度,零售端交易量10772.20亿元,同比增长239.3%,期末零售端资产管理规模达3909.21亿元,较去年底增长55.8%;机构端交易量32205.83亿元,同比增长428.8%;普惠金融的新增贷款量达1119.01亿元,同比增长281.6%,期末管理贷款余额1116.50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平安好医生在线上和线下向用户提供健康管理和移动医疗服务。截至9月30日,平安好医生累计为1.1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日咨询量峰值超25万,月活跃用户数峰值突破2600万。在易观智库发布的医疗问诊类APP排行榜中,平安好医生位居第一。在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中,平安好医生以A轮融资5亿美元、估值30亿美元在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中位居第一。

  壹钱包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以壹钱包APP为主体、“积分+支付”融合发展的新战略。截至9月30日,支付及积分业务交易规模达20057.18亿元,同比增长107.8%;累计注册用户数6498.70万,月均活跃用户620.69万。积分管理业务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会员权益解决方案,新增积分发放89.50亿元,同比增长168.0%。

  截至9月30日,一账通平台已全面覆盖C端和B端业务。在C端,一账通平台继续深化场景建设,为用户提供账户、财富、信用、生活管理四大类服务,用户规模近1.57亿,较年初增长49.9%,月活跃用户超2220万,同比增长62.0%;在B端,金融一账通云服务平台已累计与174家银行及996家非银金融及准金融机构合作。

  展望今年四季度,中国平安表示,面对当前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将密切关注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加强内部控制与精细化管理,提升经营效率,实现全年利润和新业务价值持续稳健增长;同时,不断推进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全面布局及创新,朝着平安3.0时代的战略方向不懈努力,打造“开放平台+开放市场”,持续为投资者和社会创造价值。(记者 刘小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